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和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总要求,根据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方案》和渭南师范学院相关要求,在建党99周年的特殊时期,数学与统计学院2020年6月30日下午特举办“迎七一暨课程思政大练兵”活动。全体党员教师、专业负责人及课程组负责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经过前期精心策划和组织,数统学院三个专业共推选6名教师参加院内竞赛,每位教师按照说课5分钟+教学展示15分钟的程序展示自己的思政育人风采。整个竞赛依照李凤老师《概率统计的前世今生》、潘丽静老师的《小概率事件》、荆源老师的《C程序设计》、陈晓芳老师的《频率与概率定义》、苗蓉老师的《刘徽的数学成就》和段卫国老师的《秦九韶算法》的顺序逐一展示,全程摄像,并由教学督导、专业负责人和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组成评委会一一点评。通过此次竞赛,6位教师都觉得在课程设计、思政育人等方面有了很高的领悟和提升,特别是对如何挖掘数学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如何把中国古代数学成就,近现代中国数学追赶超越的精神和内涵等融入到课堂教学育人的各个环节,全体老师都有了新的体会、新的思路。

此次活动有效促进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常态化数学课堂教学中,形成教学示范推动课堂革命,促进新一轮的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构建起“三全育人”的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