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南苑街道地处临平新城核心区块,现有各类城市小区111个,住宅房屋61055套,其中商品房小区77个,开放式小区21个,居民自治小区13个,实有人口30余万人。面对日益复杂的城市小区治理难题,街道以小区邻里汇机制为抓手,推行“12345”工作法,架起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的三方协作体系,切实把小区打造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围绕一个核心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组织覆盖,依托组团联社机制,帮助业委会、物业公司引育党员,建立小区级的党组织。工作覆盖,引导党建联盟、“双报到”党员等参与小区事务,在服务居民、规范管理、民主协商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目前,已建立31个物业类党支部,其中业委会党支部17个,物业公司党支部4个,联合党支部10个;已与50余家机关单位、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结为区域化党建联盟,动员“双报到”党员7000余人次。

打造两个平台

邻里协商议事平台。突出“三治融合”,以板凳评议团、微法庭等形式,合力推进中心工作、化解邻里矛盾。

邻里活动服务平台。结合现有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小区活动,积极打造熟人社会。

两个平台可以联通相融。比如,康城社区康城国际小区的邻里服务中心,既是协商议事厅,又是居民文化活动场地,服务群众之余,拉近了街坊之间的距离,营造了和谐文明的氛围。

深化三方协作

一是任职协同。推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已有72个小区业委会、物业公司有党员参与工作,并已在水景社区开展水景城小区业委会委员在社区任职的试点工作。

二是议事协同。定期召开三方联席会议,交流工作、汇聚民声、化解矛盾。比如,临城社区设立“居民提案日”,已成功解决增设“小区便民置物柜”、文明养犬宣传栏等小区25件管理难事。

三是处置协同。建立三方联合办公、联合巡查、联合处置的工作机制。比如,龙兴社区东方俊园小区通过“合议”工作室,引入了奥声物业公司、人脸识别系统、智能云平台、线上管家等软硬件设施,顺利解决小区道路破损、停车难等问题。

四是监督协同。由社区引领各类组织和居民群众有序参与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监督,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五是文化协同。以余杭文化生活为载体,推进“新余杭人”的融入进程。比如,新梅社区95%的居民来自省外,从本土语言的认同与学习、生活方式的认同与融合、价值观的认同与迁移入手,形成以文化为纽带的融入模式。目前,街道已完成18个文化家园建设,并涌现出社区“邻里节”、“六点半故事会”等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

统筹四种类型

一是物业小区。推动小区物管规范化、专业化、亲情化,把好入口关,由业委会或建设单位按照法定程序严格选聘物业公司,对小区住户提供建筑管理、保洁绿化、消防维护、设备管理等基本服务和家政类特约服务。

二是开放式小区。由社区牵头,按照“相对集中、便于管理”的原则,聘请保洁、秩序维护等工作人员统筹管理。目前,已有56个老旧小区实施物业化管理,其中27个小区实现专业物业管理,21个小区从无物业管理实现了准物业管理。

三是安置房小区。针对回迁安置房特点,探索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出资注册成立物业公司的新模式。比如,翁梅社区翁梅新苑小区开展的“党建+物业自组式”管理模式,通过股份经济合作社牵头建立物业公司,有效发挥社区党委在监督物业、强化管理、提升服务中的核心作用。

四是单身公寓小区。目前辖区内有18幢单身公寓,20000余户住户。街道通过三方协作体系,加强与业主之间的密切联系,以签订协议、统租运营、综合整治、文化融入等模式,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管得住、服务好。(余晓华 邱永年)

新城社区党委牵头召开开放式小区河畔新村的改造讨论会

健全五项基本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