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扎实做好省院“维护民企权益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年”专项行动,促进非公经济发展、促进白银检察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白银市检察院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双联系双促进”专项工作。市检察院检察长王志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院党组成员、各县区院检察长及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全市检察机关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双联系双促进”专项行动作了安排部署,并制发了《白银市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双联系双促进”专项行动实施意见》。

会议对开展“双联系双促进”专项行动作了具体安排。一是市县(区)检察院通过联系工商联和“一区六园”管委会,院领导通过联系重要商会和重点企业,收集非公经济的涉法涉检问题以及影响白银营商环境建设的困难和诉求。检察机关依职能运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罚执行、综合治理等检察监督方式办理案件,帮助企业依法解决困难和诉求。二是认真学习保障非公经济合法权益的法律规定,厘清各部门保障非公经济的职能和方式,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运用多种检察监督手段,依法办理一批有影响、有示范意义的案件,化解一批事关社会稳定的社会矛盾,协调解决一批影响白银法治营商环境建设的突出问题,塑造检察机关公正司法的公信力。三是以案释法,广泛宣传法律政策,促进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升监督管理水平,提升非公经济守法经营、依法维权的法律维权意识和主动防控风险的风险意识。四是及时发现和梳理保障非公经济权益法律政策、制度机制、行政监督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漏洞,依职权提出解决对策,监督相关部门整章建制,形成检察机关服务保障非公经济权益的长效机制。

会上,检察长王志坚对检察机关开展“双联系双促进”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一要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紧盯促进企业发展目标,要精准掌握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梳理归纳,定期提交本院领导小组研究,依职权或依授权进行处理。二要强化责任意识。两级院党组要高度重视,专题部署和督促活动的开展。检察长要带头走访企业,亲自办理案件,化解矛盾和解决问题,为活动的开展提供范例。三要守住底线。两级院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干警在开展“双联系双促进”专项工作中,必须做到严禁干预联系企业、商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严禁以任何方式接受宴请、收受礼品、纪念品,严禁向企业拉赞助、摊派费用、报销单据、占用交通和通信工具,严禁以联系服务为名,办关系案、人情案。

会后,王志坚带头深入白银市“一区六园”管委会,通过管委会与园区内的重点企业进行了对接,了解掌握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恢复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帮助民营企业协调解决难题,化解矛盾,为民营企业顺利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检察服务。(供稿 白银市检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