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应该是用一颗真诚的心走进孩子的心灵世界。我认为师爱是一种对孩子无微不至的长辈之爱,又是一种能与之用心交流的朋友之爱。师爱是无痕、无形的,它就蕴藏在我们和孩子相处一言一行中。

关爱――走进孩子的心灵

最初见到他时,是上一学期的期中考试之后,学校重新分班之时。记得当时,我拿着分班人名单从各班把我们这个新班的学生从队伍中领了出来。在操场的北边,我让他们男女生按照大小个排成两排进行点名。当我点到他的名字的时候,我看到了队伍后面的他——个子蛮高,皮肤白皙,有点羞涩腼腆,只是有点特别:两只耳朵上戴着一副“耳机”。我当时有点生气,对他说:“到学校来,是来学习的,干嘛还戴副耳机,难道还带着手机玩游戏?”“老师,那不是耳机,是助听器,他耳朵听力不好。”他同班的几个女孩叽喳着。我愣了一下,原来,错怪他了。从那以后,我对这个戴“耳机”的小男孩多了一分关注。

得知这个小男孩是原来所在的班级,课间活动时我就主动和原班主主任聊起这个孩子。他叫朱箫涵,性格内向,不善言谈,但他很聪明,也很懂事,只是从小有一次生病发烧,后来就对听力产生了影响,现在只靠助听器才能正常听讲。他很懂事,每天下午到校,我总不见他的影子,原来他一来学校,就和我们班范昱辰同学去清洁区了,回来了还要将垃圾筒里的垃圾倒了,才能坐到位置上进行学习。他的行为,我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我在全班同学的面前表扬了他和范昱辰同学,他不好意思地挠着头皮。

执著――呵护孩子的心灵

一天,我主动和班里考试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家长取得联系,让他们利用下班时间来校和我沟通孩子们的学习情况,其中就有朱箫涵的爸爸。经过沟通我得知他们家的状况。孩子因病致残,家庭属于因残致贫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爸爸因为孩子听力的原因,嘱咐我一定要关注孩子听讲状况,每次上课时,我都会习惯性多问他一句:“孩子,老师讲的你能听见吗?”有的时候,我会在他跟前多停留片刻,关注他的学习状态。半学期结束了,在我的关注鼓励下,他的语文考了85分,取得了不小的进步,整个人也变得自信开朗了许多。

这学期开学初,由于疫情的影响,我们全体师生只能停在家里进行线上教学,我也在学校安排下,成了他的帮扶教师。线上教学虽然不受地域限制,只要网络信号好,就可以顺利上课。但是对于一个听力有困难的学生来说,我还是比较担心。每次线上家访,我和孩子妈妈的第一句活总会说:“您好,朱箫涵妈妈,孩子最近线上教学可否顺利?能听见老师讲课吗?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和老师及时沟通哦!”妈妈总是会面带微笑,交流孩子的学习收获,学习中的问题和困惑。在国内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我悉心指导孩子科学抗击疫情,宅家生活,在班级群内认真批改孩子的作业。但同时,我的心里又有些忐忑,孩子在家上网课效果究竟怎样?我无法知晓。总之,还是希望孩子千万不要退步。

沟通――敞开孩子的心灵

有一天,孩子的妈妈突然给我发来两条抖音短视频,并发来一段文字:杨老师,朱箫涵戴着助听器,但孩子听得还是挺好的,您讲的课,他都很认真地学习。听力不是特别好,但是积极阳光了,爱动脑子,爱做手工,画画,也爱运动。孩子的心智非常健全,希望老师多给予鼓励,孩子一定会更优秀!我打开抖音短视频,原来是孩子跳的两段自创的机器人舞蹈,虽然动作不是那么专业,但这是我以前从来没有见过的。我非常震惊,给她回复到:孩子每天在努力,就是最大的进步。你们做家长的也辛苦了。孩子有你们这样的父母,真的很幸福。让我们一起为孩子加油!消息马上又回复到:他最近进步很快!特别的感谢老师,您为孩子也操心了!一起加油!看到这些,我的内心很震撼,还有什么能比这些最质朴的语言更加让人感动呢?我相信朱箫涵同学一定会变成一个阳光自信,不断上进的优秀少年。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一定会继续坚持着对孩子的这份关爱。

爱,有时不需要轰轰烈烈,它就像一汪清泉,滋润着人的心灵。正是因为我对孩子平时点点滴滴的关爱,才赢得了孩子的信任,也赢得了家长的尊敬,让孩子充满正能量,不断进步。的确,爱的力量是无穷的,它能改变一个人的人生,就让我们在教育事业中永远坚守着对孩子们的这份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