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提高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抗感染诊疗水平,2020年5月15日,济南医学会儿科学专业委员会、济南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呼吸学组与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呼吸科联合举办了儿科线上抗感染论坛,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以网络直播线上会议的形式召开,省内外线上、线下200余人参加。

本次论坛由济南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于华凤教授主持会议,她首先对参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指出呼吸道感染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如何规范的诊断和评估及治疗是儿科临床医生需要掌握和不断学习的。慢性咳嗽是呼吸科门诊常见就诊原因,追溯咳嗽原因、给予合理抗感染治疗对于疾病转归至关重要。随后两位在儿童呼吸系统疾病诊治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专家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演讲并解惑答疑。

济南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呼吸学组名誉组长、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首席专家、主任医师丁明杰教授,以《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的规范诊治》为题,从儿童上呼吸道感染的重要性入手,详尽阐述了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诊断程序与病原学评估、不同部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的规范诊治以及反复上呼吸道感染的评估与处理。

济南医学会儿科专业委员会委员兼呼吸学组组长、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韩玉玲教授,以《儿童慢性湿性咳嗽的诊断与抗感染管理》为题,对慢性湿性咳嗽的定义与病理机制、引起儿童慢性湿性咳嗽常见疾病的临床特点及诊疗原则等进行了一一阐述,特别对抗感染治疗的抗生素选择及管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扩展了对儿童慢性湿性咳嗽的诊疗思路的认识。

会后儿科同道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与交流。本次论坛为从事临床一线的儿科工作者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对进一步提高儿童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湿性咳嗽的诊疗水平,规范管理儿童呼吸道感染,保障儿童合理用药,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得到了参会人员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