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尹庄村参加扶贫工作那年,女儿才13岁,刚上初一。刚驻村那段时间,女儿天天打电话说想爸爸,吵着让爸爸回家。每次安抚好女儿挂掉电话,王萌利就心酸难捱,压抑不住对妻子和女儿的思念。他心里很清楚,妻子身体不好,丈夫不在家,孩子没人照顾,只得送到寄宿学校上学。而且,妻子还患有过敏性紫癜肾炎,需要定期去南京陆军总医院肾病专科复查。然而,从2015年到现在,都是妻子一个人独自去南京的医院复查,他没能同行过一次。妻子的父母年迈,有一个妹妹还在外地生活,遇到一些生活上的困难时,没人能搭把手。虽然家里有这样那样的情况,但为了支持王萌利的工作,每次在电话里,妻子都说家里挺好,都好。妻子也是一个公安民警,她说她理解公安干警工作的特性和理解,因此她没有埋怨过丈夫一次,但王萌利说,妻子每次去南京检查身体,俩人打电话时,妻子看到医院的患者都有家人陪伴时的落寞,他通过电话都能感受得很清晰。

2018年10月,王萌利带领派出所、镇村干部实地查看、确定监控安装位置

妻子体弱,既得干好工作,还得照顾着双方家庭,操心女儿的学习生活。女儿年幼,早早的就开始上寄宿学校,小小年纪就学会了坚强独立。父母、岳父母都已年迈,没人守在身边尽孝。王萌利说,近5年来,对家人陪伴的缺失,是自己一直以来心头最大的遗憾。直到有一次跟女儿聊天,王萌利释怀了好多。

女儿今年17岁,已经上高二了。那天女儿对王萌利说:“爸爸,遇到你这样的爸爸,是我的福分。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像是修行,你遇到的每一个好人、每一件好事都是你的人生导师。你得感谢他们,因为他们让你知道你的人生有意义有价值。所以,爸爸我得感谢你啊。你用行动告诉我什么是价值,什么是人生有意义的事情。我不但得感谢你,更得向你学习。虽然你少了给我的陪伴,但是你教会了我坚强和正确的价值观。”女儿的一番话,让王萌利顿时觉得她已经不再是那个动不动就哭鼻子的小姑娘了,这孩子,长大了!

王萌利带领尹庄村党支部赴兰考县焦裕禄烈士纪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那天女儿还告诉王萌利,让他不用愧疚。在她的眼里,爸爸是在尽心尽智尽力地工作,在用自己的精神感召更多的人相信他、支持他,让尹庄村变得更加美丽、更加富裕、更加幸福。在女儿心目中,不管是做一名共产党员、公安干警、驻村队长、扶贫干部、第一支书,爸爸都是合格的。她说爸爸是自己最好的榜样,是最棒的爸爸!

王萌利邀请专业老师指导尹庄村舞蹈队排练

王萌利满脸温情地说,女儿那天敞开心扉,太能煽情了,搞得自己抱着宝贝女儿喜极而泣,眼泪咋擦都擦不干!在尹庄村的5年间,王萌利于2017年11月转任第10批驻村工作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2020年3月,第11批工作队到来,按照公安厅“老带新”的传统,王萌利需要在尹庄村工作到2020年年底,以便新队长、驻村书记和队员完全熟悉尹庄村并完整圆满对接完工作。回顾近5年驻村扶贫的日子,王萌利说他得到过无数的奖励和认同,但他觉得,女儿的话才是他得到的最大的奖赏和认可……

尹庄村室改造前(2018年10月)、后(2019年5月)对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