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尹庄村驻队扶贫期间,很多村民都享受到了王萌利他们温暖如春的照护。比如87岁的老太太李王氏,一生坎坷多难。她的儿子儿媳相继因病去世,老太太独自抚养着两个孙子孙女,生活举步维艰,家里困难得连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王萌利得知她家的情况后,和工作队同事对老太太一家照顾得特别用心,定期送去米面油和各种生活用品。

2017年冬,雪下得特别大,已经担任村里“第一书记”的王萌利害怕大雪把李王氏的房子屋顶压塌,夜里3点多,在雪下得正大的时候,王萌利放心不下,冒着大雪赶到她家去清理屋顶积雪。李王氏听到动静后开门看见王萌利,拉着他的手老泪纵横,泣不成声。她对王萌利说:“王书记,你给我送来电视机,还安装了有线电视,那时俺都没想到这辈子还能看上电视。你这又冒着这么大的雪来给我扫屋顶,就算我儿子,他也没对我这么好啊!感谢党啊,感谢政府啊!”

王萌利听着老太太嘴里絮絮叨叨地说着感谢的话,没觉得她有一点点的做作和表演,都是发自肺腑的真心话。那一刻,王萌利鼻子酸酸的,陡然升起了无限价值感、使命感和成就感。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李王氏主动要求参加防疫防控志愿队。王萌利担心她年龄过高而婉拒了她,并劝她回家躲避疫情,老太太却自己蹬着三轮车去挨家挨户大声叮嘱防疫措施。而且,从那以后,她每天啥事不干,吃完饭就挨门强调防疫防控事项。老太太说:“这些我还能干得动,就算为国家贡献点力量吧。”

王萌利带领尹庄村党支部赴兰考县焦裕禄烈士纪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尹庄村,王萌利和他的同事们对需要照顾和帮助的村民们无微不至地,获得了全村人的交口称赞。然而,村里人都知道,他们的“王书记”经常是为了全村人的事儿,撂下自个家的事儿;赶上农忙季节,经常仨月俩月还不回家看看……

王萌利的桌子上放着一个相框,上面是妻子和女儿的合影,照片上的两人笑容灿烂。王萌利时常抬头看看,脸上露出一抹幸福的笑容。对工作,王萌利说,虽有不足和不完善的地方,但是他和队员们算是全力以赴、尽心尽职了,但是谈到家庭这个话题时,他却难掩愧疚。

2018年,王萌利的岳母不幸被确诊为卵巢癌,从去医院、检查、住院、对接医生,到做手术,三个月的时间里,都是妻子一个人在操劳。当时的王萌利正在联系、接送、安排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等一波又一波的农业专家为老乡们进行农业技术指导,而且他领队统筹建设的37个塑料大棚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工建设。王萌利忙得连坐下来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连老岳母做手术那天都顾不上回家。妻子的身体本来就不好,母亲动手术那天,连日的劳累再加上精神紧张,妻子身心都快要崩溃了,但她打电话时还是告诉王萌利说“都挺好,医院有医生和护士照料,不累”。

王萌利后来回忆说,岳母手术那天,他只记得自己电话一个接一个,事情一个连一个,来找他协调工作的人员一群又一群。七八天的时间都是这样忙得晕头转向地过去了,他连挤出点时间回去看看的机会都没有。直到岳母出院后,王萌利抽空才回了一趟家。那天晚上,他拉着妻子的手,在灯光下看到她憔悴得都快脱了相,鼻子一酸,眼如泉涌……

王萌利与镇政府主要领导为“卫生文明”户颁发流动红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