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白银市会宁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举全县之力打响脱贫攻坚战,解决了一批群众增收难、出行难、上学难、看病难等问题。2019年底,全县贫困人口从2013年建档立卡时的16.99万人减少到4007人,贫困发生率由31.44%下降到0.78%,全县实现了整体脱贫。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近期,会宁县又集中全县力量开展了“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大行动,建立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机制,确保剩下的4007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个未脱贫的贫困村实现摘帽。

八里湾乡按照“脱贫攻坚揽全局、产业覆盖增收入、党建引领奔小康”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截至目前,组织市县乡帮扶责任人384人、乡村干部79人累计完成走访入户2210户,其中贫困户1680户,归纳发现问题14条。

老君坡镇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市县会议精神的基础上,各村成立走访小分队,对本辖区农户进行全覆盖式走访。未脱贫户产业增收效果怎么样、自来水供应是否正常,群众对脱贫攻坚的满意度如何……带着这些问题,镇党委书记罗小虎坚持率先垂范,深入文岔村进行逐户走访,当得知贫困户宿天瑜自来水断水已有一周的问题,他立即拨打了村级水管员张小平的电话,实行现场办公,直到下午四时,看到了通水的场景,他才离开了宿天瑜家,继续着下一家农户的筛查。

据该镇党委书记罗小虎介绍:截至目前,全镇共走访农户4443户19147人,排查梳理群众意见建议和各类诉求211条,其中群众反应需求117条,群众反应问题94条,针对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各村建立需求清单、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对所有问题实行台账式管理,通过“五会”协商落实解决147条,通过兜底包抓解决64条,真正做到问题全解决、矛盾全化解、诉求全回应。

会宁县全面组织落实“过筛子、补漏洞、化矛盾”大会战行动,不仅横向逐村逐户不落一户一人的过,而且相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对标对表进行纵向梳理。紧盯贫困人口脱贫6项指标和贫困村退出4项11个标准,组织全县各级干部逐户逐项筛查,实行“谁筛查、谁负责”,明确责任清单,细化任务分工,一场拉网式筛查行动正在全县有序进行。

该县坚持党政齐上手、各方齐上阵。连日来,各级干部带着问题进村入户,提一个文件袋,开一次帮扶沟通会,拿一个信访清单,参加一次村民代表会,宣传政策、沟通交流,现场办理、现场解决,让村民见到了干部,让干部了解了村民,针对筛查出来的问题,聚焦入户走访各类诉求,织密责任落实网,实现问题全清零,确保各级各类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据统计,今年以来,基本医疗方面,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参保476888人,参保率97.6%;住房安全方面,按照“边鉴定、边审批、边改造”的原则,对鉴定为危房,并符合补助政策的120户改造户已完成审核审批,目前117户已开工建设,开工率98%;饮水安全方面,新完成自来水入户1666户,自来水入厨改造4228户,冬季冻管改造1869户;产业扶贫方面,新引进基础母牛2913头、基础母羊19656只,完成塑料大棚种植14624座;就业扶贫方面,已完成劳务输转7.85万人,落实乡村公益性岗位656个,贫困户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达到100%;易地扶贫搬迁方面,“十三五”期间2828户安置户产业全部达标,完成1945户旧房拆除任务,完成率100%;生态扶贫方面,选聘生态护林员673名,累计种植苹果1500亩、花椒5549亩……

一页页核查表,筛出了问题清单,一份份成绩单,补救了脱贫“软肋”,一声声问候,化解了矛盾积怨,提升了群众满意度。为了确保脱贫成果更加巩固,脱贫成色更加出彩,会宁县已经吹响了最后的冲锋号,58万会师儿女正在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而凝聚合力、大踏步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