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瘠的旱塬,厚重的文脉,这里孕育了一代又一代饱含学识的有志青年。

红色的沃土,希望的原野,这里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后进赶超的教育神话。

“一等人忠臣孝子,两件事读书耕田。”不知从何时开始,又不知经过多久延续,一个令无数会宁人推崇备至的人生信条,深深地在脚下这片厚重的黄土地上扎起了根,开出了花,结成了果……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在白银市会宁县的大街小巷里,乡野田园间,因为供养一个读书人,人们近则为亲,远亦成邻。为了下一代的教育,无数会宁人宁愿舍弃家园,忍受艰辛苦难,只为了一个共同的愿望——让娃娃上个好学,让孩子能因教育改变自身生活。

起步注定艰难但却是改变的开始

一支粉笔传授经天纬地,一根教鞭启迪万千百态。这是教育的初衷所系,也是教师的初心所在。

用土块箍成的窑洞,用大地谱写的课本。小时候,在笔者的记忆深处,这是人生第一堂课最生动的写照。讲台上,老师动情的开怀诉说,讲台下,我们认真的畅想聆听,这是一个读书人的起步史,也是会宁教育的一个浓缩篇。

“今年娃娃的生活费怎么办?”“我出去打工,你陪着娃娃读书,一定要让娃娃吃好喝好,娃娃将来一定要靠教育改变穷困的面貌。”朴实的会宁人,无私的好父母,把所有的希望都寄托给自己的下一代,为了孩子的教育,他们可以舍弃所有,吞下无数的苦衷。

一个梦想,一个渴望。在会宁,千万个不同家庭演绎着千辛万苦供子女上学的相同故事,求学是他们共同的精神支撑,孩子维系着他们全部的希望,而这一切的背后,凝结的都是对会宁教育最大的寄托,对孩子未来最好的向往。

历程伴随阵痛但却是筑梦的关键

没有哪一段路是平坦的,也没有哪一个梦想是一朝就能实现的。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需要一个接一个的添砖加瓦,一次又一次的磨砺锻炼。

从幼儿园算起,到高三毕业,十五年的教育历程,六十个春夏秋冬,需要每一个会宁人在这片厚重的故土上埋头深耕,相伴跟随。脚下踩出的深印,头顶流出的汗水。见证了对奋笔读书者启迪新生活、改变新命运最好的诠释。

“这次考试成绩不太理想,英语没有及格。”面对孩子的成绩单,父母焦急的神情跃然纸上,从他们忧虑的眼神中可以看出,教育承载了他们对孩子所有的期待和渴望,今年十三岁的张森同学,已经在平头川初级中学初二年级就读,和大多数同龄人相比,他的进步显而易见。他的父母告诉记者,和所有的会宁人一样,他们对孩子的教育倾注了所有的热忱,让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上个好学校,是他们的期待,也是他们全家人必须共同努力完成的结果。

让孩子上好学,接受更好的教育,是代代会宁人生生不息的梦想。

近年来,会宁县一方面着力发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让教育的根脉更扎实,另一方面着力推进教育改革,让教育的动能更凸显。教育改薄项目的实施,让教育条件更完善,政策支持力度的加大,让教育基础更夯实。划片就近入学入园,让教育资源得到了有效平衡。

会宁,趟出了一条符合教育内生规律的新路子。

期待饱含辉煌但却是征程的出发

“汗马耕耘有矢志,硕果飘香又一年。”每年的盛夏,会宁高考的捷报都会不约而至,一组组上线数据,一个个录取通知,凝结了无数会宁人多年的辛勤付出,饱含了无数家庭梦寐以求的渴望。

拥抱一下父母,感谢他们含辛茹苦、不辞辛劳的供养。感谢一下老师,感谢他们不遗余力、不求回报的教授。圆梦清华、筑梦北大,这是每一个学子对自己高考的愿望,也是今后开启新生活的梦想。

走过的2019年,是会宁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会宁坚定的摘掉了千百年来,一直萦绕在自己头上贫困的帽子,实现了整县脱贫的历史重任,从此在奋力奔小康的路上,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接近了。

走过的2019年,也是会宁教育发展历程上成果迭出的一年。全县600分以上考生117名,重点院校上线1702人,上线率27.2%,比2018年提高9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15个百分点,第二批普通本科院校上线4379人,上线率达到70.4%,清华北大录取10名……

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历届县委县政府大力弘扬“三苦两乐”精神,无数会宁家庭艰辛付出的成果;也是一批批有志会师青年苦乐践行、爬摸滚打努力的结果;更是会宁这方红色故土尊师重教开出的最美花朵。

我们从这里走来,感悟会宁厚重的历史情怀,我们终将从这里,再次走向未来,带着振兴会宁教育的厚重文脉。

会宁,这方厚重的黄土地,这片希望的绿色家园,流畅着延绵不绝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扎根着前赴后继爱岗敬业的辛勤园丁,奋进着延续接力刻苦好学的莘莘学子,这里终将书写着中国教育神话,也必将上演着西北教育奇迹。

会宁教育,一首壮阔的诗,一段豪迈的情,一曲醉人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