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白银市靖远县税务局按照总局“四个坚持不懈”“七个持之以恒”总要求和省局在发挥党建引领上再加力以及市局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具体部署,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八强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县局对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提出了明确的政治要求,要求他们把对党忠诚作为立身之本,听党话跟党走,对党忠诚,履职尽责。并采取个人自学、集中研讨、随机测试、专题辅导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引导党员干部明法纪、知底线,紧绷律己之弦。严肃党内生活,开好党委民主生活会、党支部(党小组)专题组织生活会。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以更加有力的政治自觉完成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安排的工作任务,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透,确保所承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依托“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学习兴税”等平台,深入开展“学习新思想、担当新使命”活动。充分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每季度集中专题研讨1次以上,要求党委委员每年至少形成1篇理论学习成果。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为载体,持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和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持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关注干部职工思想动态,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随时对干部进行“家访”,进行思想分析、谈心谈话,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三是强化组织建设。大力开展“四强”支部创建,抓先进、促后进,抓两头、带中间,纵深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强化对党支部的标准化建设进行监督、检查,切实抓紧抓实抓好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组织生活会、固定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活动。强化党员教育管理,选优配齐配强党务干部,加强党务干部的培养教育、选拔任用、激励保障,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四是强化作风建设。持续整治“四风”问题,改进文风会风,防止和纠正不作为、慢作为等不良风气,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和基层税务干部的满意度。通过佩戴党徽、设立党员先锋岗、成立党员突击队、公开承诺亮诺践诺等方式,强化党员身份意识,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从实际出发,教育党员增强党性意识、牢记党员使命、提升精神士气、规范从税行为,有效解决好队伍中存在的“不想干、不会干、不能干”等问题,把精神激励、人文关怀与物质帮扶结合起来,不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

五是强化权力监督。加强对各个岗位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权力运行的约束和监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尽心履职、有效履职。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突出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查处极少数干部违规利用出口退税、存量房交易、土地增值税清算、登记注销、经费管理等权利谋取私利的问题。进一步加大“一案双查”力度,严肃查处税务干部内外勾结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问题。

六是强化一体推进“三不”。围绕发票管理、出口退税、选人用人等加大监督执纪力度,严厉打击税务干部涉黑涉恶和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行为。持续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加强“一案双查”部门协作,建立税收风险“监督网”。不定期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举办廉政教育讲堂,教育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进一步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七是强化群建及精神文明创建。坚持党建带群建,充分发挥工会、妇委会、共青团的桥梁纽带作用,加速推进全体干部职工心合、力合。利用元旦、“三八”妇女节等重大节日,组织税务干部开展文艺汇演、演讲比赛、诗歌朗诵、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文体娱乐活动,关注税务干部身心健康,切实增强人文关怀。组织青年干部开展“走红色路、立兴税志”、青年志愿者服务、学雷锋等活动,展示青年税务干部良好的精神风貌。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做好省级文明单位的复查验收以及国家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和创先争优工作,充分展示税务部门良好形象。

八是强化“纵和横通强党建”。充分利用垂直管理和地方管理两个优势,用好系统和地方两种资源,加强与地方党委及其工作部门的沟通联系,主动向地方党委汇报党建工作,加强与地方纪委、监察委的工作对接,自觉接受监督和指导,同时班子成员每月主题党日到各自联系的党支部在指导工作的同时,以普通党员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及时沟通感情、发现问题、解决难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