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监管部门加强金融服务、配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工行新余分行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等联合出台的文件及上级行的工作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疫情期间的征信工作进行部署。

一、做好征信线上查询宣传工作。在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和流行的基础上,确保为客户提供安全便捷的征信查询服务,新余分行加强宣传推介,通过微信等互联网渠道方式向客户宣传线上征信查询方式,积极引导客户通过网银、自助查询机等方式查询征信报告,确保客户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能详细了解自己的征信情况。

二、加强征信合规管理。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期间的征信合规与信息安全管理,同时坚持做好非现场监测和用户管理。通过邮件及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上级行及监管部门疫情期间关于加强征信合规管理的相关通知和要求,要求用户提高重视度,加强征信信息安全风险防范意识。

三、做好征信异议处理。对全行个贷借款人增设了“延期待扣”。对2020年1月以来新增逾期的信用卡账户进行集中纠改。对从事与疫情防控高度相关行业客户(如医护人员)和湖北分行辖内个人客户等特定客群,主动采取了报送征信系统前过滤逾期记录等措施。对符合政策的融资企业(含小微企业)尽快办理展期、再融资、续贷等业务,避免产生不良征信记录,切实保障客户征信权益。如客户提出异议,或经排查发现符合政策要求的客户在疫情防控期间产生各类负面信用记录,要在确认符合金融“30条”措施要求的前提下,对相关垫款、欠息业务进行征信不上报设置,贷款质量五级分类结果要按照总行信贷管理部门疫情期间的相关信贷政策予以认定。同时积极推动线上服务,对存在征信异议的客户,在线审核客户提供的相关材料,及时纠改,提高异议流程处理效率。

四、高效服务特殊人员。对参加疫情防控的医护人员、工作人员,以及确诊患者和疑似人员及其配偶,疫情期间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因不便还款发生的逾期的,不计为逾期,不进入违约客户名单,不进入人行征信系统。工银信用卡违约金等相关费用,免除收取。根据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外汇局等对商业银行提出要求,对受疫情影响人群在疫情期间的个人贷款、信用卡逾期行为,不作为违约记录报送。(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