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白集镇尹庄村的2700多名村民笑逐颜开地迎来了河南省公安厅派出的第11批工作队的新队员。在迎接新到任的工作队队长的同时,很多村民最担心的是,已经在这里和他们朝夕相处近5年之久的村“第一书记”王萌利会不会离开他们。他们有的直接找村干部询问,有的探头探脑地在村两委办公室听风,还有的干脆直接找到他们的王书记的宿舍,想直接获得“第一手消息”……直到他们听说王书记要待到今年年底,直到带着新队员完全熟悉村里情况并进入工作状态以后才会离开尹庄村时,才算暂时放下心来。

这位名叫王萌利的“王书记”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竟然会让村民们如此牵念他的去留?原来,他是河南省公安厅维稳协调指导总队副总队长,早在2015年就作为公安厅第9批工作组组员进驻尹庄村,至今在这里已经和尹庄村的父老乡亲一起日出而作日入而息了近5年的时光了……

家属担忧,请医学专家帮着做工作

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白集镇尹庄行政村在当地是个“名村”,因为它是周口市5个艾滋病高发村中感染者最多、最集中的村子,更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社会上对艾滋病患者的偏见长期影响下,许多村民心态发生变化,继而破罐子破摔,寻衅滋事之类的违法违纪行为频发,成了地方政府头疼的问题。鉴于尹庄村的特殊情况,河南省公安厅对其开展了长期的定点帮扶工作。

2015年9月,王萌利报名参加河南省公安厅第9批扶贫工作队,随后,他便作为公安厅第9批工作组组员进驻尹庄村开始了筚路蓝缕的帮扶工作。

很多人并不知道,一开始,王萌利的妻子和家人对他离开家庭、远赴周口驻村初始时给予了大力支持,但当他们了解了尹庄村的“村情”之后,便在此前的不舍之情上,增添了更多的不解和忐忑。王萌利察觉到这些变化之后,首先觉得妻子和家人的担忧是人之常情,然后便开始想办法说服家人。为了让妻子和家人放心,他干脆带着妻子到省卫生厅防疫办和权威医院去,请传染病学专家和公共卫生专家为妻子普及相关的艾滋病传播、预防等方面的知识,以打消家人的顾虑。在王萌利的种种努力下,家人彻底放下了思想包袱,转而全力支持他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