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合阳县公安局黑池派出所召开传承和发展“枫桥经验”暨义警巡防推进会,提出四个“争当”,着力打造“巡、防、管、宣”四位一体的专业化义警巡防队伍,共建“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期群众工作模式。

争当巡逻员,维护辖区治安稳定。在日常工作中,协助民警做好辖区街道、广场、巷道等人员密集区域的治安巡逻工作,切实提高见民警、见警车、见警灯的频率和管事率,震慑一批不法分子,打压犯罪空间,提高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五一节”期间,南社社区义警巡防队在责任区民警的带领下,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深入景区秋千谷进行检查、巡逻,提醒群众注意自身安全,确保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争当宣传员,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利用警务室、集会、“夜间小课堂”等在街道、社区(村)开展扫黑除恶、预防电信诈骗、禁赌禁毒、防盗防抢等宣传,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和防范能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截止目前,共在集会宣传2次,社区(村)宣传5次,发放宣传资料1500余份,增强了群众的知晓率。

争当信息员,收集辖区社情民意。在日常巡逻防控、安全防范宣传中,主动深入到人员密集区、治安案件多发区、矛盾纠纷突出区,真正把不安定因素、安全隐患、治安突出问题、服务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收集,并及时上报相关部门,为群众解决实质性的问题和难题。“五一节”期间,收集到利于公安工作信息5条,为2名行动不便的老人送证上门,进一步预防了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争当调解员,确保矛盾就地化解。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深入辖区对邻里纠纷、钱财纠纷、感情纠纷、医患关系等不稳定因素引起的矛盾,因情施策,排查化解,确保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五一节”期间,义警巡防队在日常巡逻中,化解了李某与李某某地畔分割纠纷、王某与王某某之间的邻里纠纷,成功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中,保障了辖区大局持续稳定。(通讯员 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