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示范区韩董庄镇草坡村是远近闻名的书画之乡,这个位于黄河滩区的小村庄,正依托传统书画艺术,谋求新的发展出路。以项目带动,绘发展新篇。

我们来到草坡村的时候,就被映入眼帘的草坡书画院所吸引。走进书画院二楼,更是被满目琳琅的作品所震撼。书画院副院长乔修中告诉记者,所有展示的画卷都来自本村村民之手。自2010年建立草坡书画院以来,书画院已经收藏了近百幅优秀作品。村里的画家们也是经常来到书画院切磋技艺,交流心得。不仅如此,为了让这项传统文化在草坡村更好的发展下去,乔修中和几名画家还经常在书画院开班授课,免费给孩子们传授技艺。

草坡书画院副院长乔修中说:“草坡书画院就是尽量展现咱草坡村的书画,接下来还要在培养下一代方面做努力。定期的培养学生,每周六、周三免费培训,让年轻一代把文化更深刻的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承中国文化。”

说起书法绘画传统,在草坡村已经有了100多年的历史。民风淳朴的草坡村民背靠黄河,被黄河文化孕育滋养,自古便喜爱吟诗作对、泼墨挥毫。尤其是近些年,韩董庄镇重点发展以草坡村书画产业为龙头的文化事业,更是激起了村民们的热情。1500多人口的村子里,已经有300多名专门从事绘画书法艺术的村民,每年能创造一千多万元的经济效益,形成了草坡村独特的“放下锄头拿起笔,一笔画来千百万”的农民书画队伍,书画之乡的美名也传播四方。

草坡村书画家、省美协会员杨松兴说:“我从事绘画专业三十多年了,从小就是受咱村传统文化的影响,热爱绘画。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培养身边更多的书画爱好者,把咱村的书画传统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近年来,韩董庄镇两委班子也下大力气,重点发展书画产业,累计投入400多万元,建立了书画院和书画基地。下一步,还将投资两千多元万,建造草坡书画艺术交流中心,真正做强做大书画产业,完善产业链条,描绘出草坡这个传统书画之乡的发展新篇。

草坡村党支部书记乔修强表示,下一步草坡村将以书画艺术交流中心为抓手,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争取把书画装裱和书画耗材产业引进来,作为一个一条龙的系统化的服务平台。围绕着乡村振兴,把村集体经济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助力乡村振兴更大的发展。

韩董庄镇党委副书记王涛说:“我们韩董庄镇地处黄河滩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战略为我们树立了发展目标,我们将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和黄河故事,对全镇进行了总体规划,以草坡书画为切入点,打好文化牌,做好书画产业,助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