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作者可以享受什么权益、怎样对版权进行保护、版权受到侵犯时怎么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的重要论述,庆祝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4月20日至27日,我市将集中开展以“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为主题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对版权的认知程度,助力我市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知识产权治理规则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改革永远在路上。宣传周期间,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将开展三个专项宣传活动,进一步强化版权治理,优化版权生态。一是启动“2020年天津市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联合市教委、团市委等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我市大学生版权征文活动。二是开展“版权战疫故事”专题宣传活动,联合新闻出版传媒集团走访出版单位,普及著作权法知识,了解疫情防控出版物出版及版权保护、复工复产和出版及版权贸易开展情况。三是与市检察院二分院、市知识产权局签订框架协议,建立三方协作联络机制,联合发布建立“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研究中心”,实现办案信息共享,合力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建立知识产权长效保护机制。

保护版权就是保护创新发展。市委宣传部(市版权局)还将召集国家动漫园、C92文创园等获得我市版权示范称号的园区,组织召开版权工作服务站筹备会,为文化创意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加速推进版权资源优势向版权产业优势转化,促进版权产业快速发展。同时,联合市版权协会对作品登记初审部门、终审部门进行培训,进一步规范作品登记工作审核流程,完善作品登记系统运用,提高版权工作专业化服务能力。

市区两级版权局还将上下联动,同步推进系列宣传活动。滨海新区将推出短视频大赛和H5小动画宣传,南开区将举办“绿书签”暨版权宣传周线上启动仪式,其他各区也将同步推出各种主题宣传活动,结合疫情防控,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实效,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保护版权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