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须弥山石窟文物管理所了解到,从4月起,管理所开始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对须弥山石窟现存所有壁画进行修复,这也是自清代以来首次对石窟壁画开展抢救性修复。

须弥山石窟坐落在位于古丝绸之路东段北道的宁夏固原市六盘山北麓,初创于北魏晚期,兴盛于北周和唐代,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宁夏境内最大的石窟群,也是中国十大石窟之一,1982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须弥山石窟现存大小石窟162个、造像1000余尊,错落有致地分布在连绵2公里的8座山峰上。

据了解,须弥山石窟共有壁画185.47平方米。须弥山石窟文物管理所所长王玺说,因自然风化和人为损坏,须弥山石窟壁画出现了地仗脱落、裂隙、酥碱、颜料层粉化脱落、空鼓、壁画起甲、脱落等病害,亟待抢救性修缮。

“此次壁画修复团队由来自全国多地的文物修复专家组成,将遵循‘最小干预,修旧如旧’的原则,尽可能最大程度还原壁画的原始风貌。”王玺说,通过修缮工作,管理所也将详细地记录壁画信息,建立完备的修复档案,为后续开展壁画文物研究、文化传播等奠定基础。

另据王玺介绍,除了对壁画进行修复,今年国家和自治区文物部门还将在专业评估和勘察设计的基础上,对须弥山现存最大、高达20.6米石造像的石窟窟沿进行抢险加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