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医药学如此发达的今天,有人可能会说,有必要还去另创一门健康学吗?但换一个说法呢!在当今人们都如此追求健康的时代,怎么能没有健康学理论和方法来提供指导和服务呢?这样想是不是就觉得很有必要了吧!再来看,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条件,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看看!全民健康已经成了整个社会发展的刚需,那么,怎么解决健康问题,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如何保持健康和提升健康,这些是不是得对健康本身及其背后的原理要有所考量了,也就是得有一套完整的健康学思想理论知识体系了!那么,在进行健康学理论的探究之前,我们还是先来探讨一下创建健康学的目的和理由。

第一,为什么要构建健康学?因为,现如今不只是人体病了,社会也病了,甚至自然也病了。目前的情形是:资源枯竭、天气雾霾、河流污染、食品不安全、交通堵塞、医疗危机、经济疲软、信用缺失、贪污腐败、道德滑坡、形肥气虚、疫病肆虐和慢病及癌症井喷等,这一切昭示着自然、社会和人体都整个处于不平衡的病态当中。所以说,现在的人容易生病,不只是个人的原因,还有天地自然万物皆病的原因。覆巢之下,岂有完卵呢?自然和社会都病了,生活在这个环境里的每一个个体且能独善其身?若要个体健康,先要自然和社会健康。所以,唯有构建健康学,才能从整体上、宏观上、系统上,通过环境治理、社会治理和人性治理等来全面解决这些不健康问题。此乃大医治国,中医治人,小医治病的中华文化理念,治病于无形,防患于未然。如此才能成就真正意义上的健康,让人民远离疾病和危害。

第二,为什么要倡导健康学?因为,健康中国战略必然会畅想大健康时代,而大健康时代必然呼唤健康学。大健康的“大”,大在哪里?大在它不只是大产业,而且是大事业;不只是硬件的发展,更是软件的发展;不仅是医疗技术的发达,更应是健康文化的繁荣。所以,倡导以健康学思想主导大健康产业,打造生命健康的“软件操作系统”,最大限度地整合社会各界文化资源、健康资源、医药资源、创新资源、科技资源、产品资源……等,推动人体生命健康、家庭生计健康、企业生存健康、社会生活健康和自然生态健康等的融合发展,这必将成为人类健康事业发展的主旋律。

第三,为什么要再创健康学?因为,健康学是关乎天道、地道、人道的大智慧、大学问。即健康学是旨在“以道体物”,居高临下,以健康降维解决疾病问题;而医药学则是“以物体道”,坐井观天,跟在疾病的屁股后面,永远是落后一步。并且以西医为代表的世界主流医学及其医疗实践,正暴露其日益严重的问题—局限和缺陷及深刻危机。一方面,西方医学理论在还原论思维引导下,由于其方向性错误,致使其离健康目标越来越远;另一方面,西方医疗实践在资本利益的诱惑下,过度市场化、魔怪化,从而极大地损害着人类的长远健康利益,且一场世界性的医疗危机正在威胁人类。所以,只有回归大道,另辟健康学,秉持辨证施治,固本培元,扶正祛邪,调和平衡的原则,才能从根本上化解这场旷日持久的医疗危机和健康危机。

第四,为什么要普及健康学?因为,历史的看,健康学不仅是医家的一家之学,也是道家、儒家、佛家等等诸子百家的大学问。今天,健康学除了中医和西医等医家外,更有思想家、科学家、生态学家、心理学家、哲学家、企业家、政治家等有识之士从各个层面进行着有益的探索。健康学的精神就是“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它包括厚生、养生和卫生;也包括正心、正气和正形;以及预防、保健和治病。其最关键的是,健康更是大家的事。故健康学应该成为全民的必修课,每个人应该成为自己健康的主人——自主自觉自治健康,只有全民的健康知识普及了,健康素养提升了,那么健康水平就提高了。也因此,唯有健康学才能担纲起全民健康的历史使命。

第五,为什么要自习健康学?因为,自古至今,人类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与瘟疫的斗争。中华民族对付瘟疫的办法是从宏观入手,且先保住自身的健康,也就是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健康学思想或道理。而如今的21世纪是生物科技的时代,这项科技在给人类带来福音的同时,也没少给人类增加灾难。本世纪以来,从2003年的非典及至2019年的新冠肺炎,其间还爆发过多起其它的传染病,已让人类真真切切地领略到了这个生物科技时代了。也印证了科学是一把双刃剑的结论。在面对各种生物灾难或传染病的时候,医药科学总是显得有点悲情地在应战,且有些力不从心或不堪重负。当这次的新冠疫病在西方发达国家爆发时,整个西方的医学和医疗体系竟直接崩塌了。这说明现代医学和医疗体系根本就不是防治“疫病”的最优选项。

再退一步说,单靠外在的医学和医药来救治病人也是非常有限的,如人们自身的健康建设没有做好的话,怎么救也没用。唉!现代医学不只是对肆虐的疫病无能为力,对正在井喷的慢病也是万般无赖和无效的。所以,健康学则是要让人人学习并注重建设和提升自己的健康水平,自身健康强大了,生命才有保障。这也就是《黄帝内经》所谓的“正气存内,邪不可干”的主旨思想。同时强调以和为贵,以平衡为期,注重用调理手段或中草药的偏性来调节纠正人体的偏性,使得人体被破坏的平衡达到一种新的平衡状况,使疾病不能在人体里找到发展的余地。健康学的核心理念是“以人为本”,不是以疾病为中心,不去改变病毒或病症,而是去改变人体的体质或内环境,让病毒适应不了身体的内环境或体质。即不管你病毒或疾病怎么变,反正我的策略就是,第一增强抵抗力,强化免疫力;第二改变体质,完善自我健康机能。让那些菌毒或病症在身体内没有了生存的余地,不能作祟了。所以,这些健康学思想理论和方法也就是战胜一切疫病和慢病的最佳法宝。

综上所述,创建健康学是时代的需要,是历史的必然。这倒不是说现代医学不行,而是当现代医学(包括中医)面对人体生命和健康的问题时,的确存在很大的局限性。换句话说,是维度太低了,必须得升维了。而人类正好又回到了跨入高维文明的时候了。所以,自然就要用高维度的健康学来指导人们的健康生活。另外,建设健康中国是需要全民参与的,因健康是等不来的,健康不给懒人,健康要动,健康要学,健康要养,所以,未来的健康大学,是健康大家学,是大家学健康!只有自己健康了,才能帮别人健康,利人也是利己。同时,健康要有大局观,只有天地健康了,人类才能健康;生存环境健康了,生命才会健康。健康要讲道德,道法自然,人法天地。心理健康了,生理才能健康;灵魂精神健康了,行为结果才能得以安康!

但遗憾的是,健康学是尚未真正建立起来的一门潜学科,还需要极大的实践勇气和理论创新。好在,关于健康学的研究古今中外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尤其是我们的《黄帝内经》早已为其准备了条件或雏形,只不过是没有被系统地研究和总结整理罢了。也由此可知,健康学是植根于中华文化的沃土中,或者说中华文化存有健康学的基因。也就是说,健康学是古已有之,只是暂时缺位了。未来,健康学定会复兴起来!虽然还很年轻,但前途无量。

还需要指出的是,有了健康学的系统思想和理论体系,不仅将为“自主健康,他辅健康和医主健康”的健康维护三进程提供完善的理论支撑和技术保障,也将对人类的健康恢复、健康保持和健康提升,教人如何更正确的顺应天地自然规律,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人的生命规律和健康规律,以及诊疗疾病等提供了更多可能。而且,健康学还将为一个家庭、一个企业、或一个组织,乃至一个国家和整个天下的治理提供更高维的思想理论工具。

而本《健康学大论》旨在大概的论述,当然也是宏大地展开一套解决人类健康问题的思路和方向,限于篇幅,也只能是对整个健康学体系的思想观点进行总览式的表述,其主要内容将由《脊柱健康学》、《脏腑健康学》和《心性健康学》三大分支学科体系来展开,当然还有《自主健康学》、《慢病康复学》和《食物学纲要》等分支学科;也还包括生育健康学、老年健康学、运动健康学、环境健康学、社会健康学;以及健康测评学、健康信息学、健康传播学、健康经济学、健康工程学、健康管理学等延伸学科。

足见,健康学是跨越医学药学、自然科学、人文艺术、哲学和宗教等学科的,所以,其既具有自然属性,又具有社会属性,还具有精神属性,几乎无所不包,是名副其实的大学科、大道理。健康学的建立将极大的促进全民健康事业,实现人类健康长寿的梦想,人类健康的未来一定会非常美好。同时,健康学也将有利于促进人类社会和平发展,促进自然生态和谐演进,为“平天下”和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等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本书对于很多人来说可能有些烧脑,因为,她太过超越,一反人们习惯的科学思维,且是站在以道体物,而非以物体道的角度,居高临下地看待宇宙天地、社会、人和万物等组织系统的健康存续问题。所以,一下子不会被认同的,不认同不要紧,请别先一概否定,就算是为了自己的身心健康和生命长寿,不妨亲自去体证或验证一下,或许就有所悟的。如此,也真诚的希望得到您的提携和批评指正。另外,本书肯定存在不少纰漏,也囿于作者阅历和水平所限,错谬之处也在所难免。在此,诚望有志者、同道者一起来创建并完善人类的整个健康学体系,共襄天下太平,但愿人寿康安。

附:《健康学大论》一书的目录

第一章健康和健康学新观念

第一节关于健康和健康学的概念

第二节健康学的雏形—《内经》

第三节健康学的生命观和文化观

第四节健康学的指导思想及法则

第二章人体系统性和整体观

第一节正确认知我们的身体

第二节人体的构造及系统性

第三节生命健康的活力源泉

第四节人体是个多维复合体

第三章自主健康机制和能力

第一节健康机制和能力的界定

第二节人体的自强机制和能力

第三节人体的自稳机制和能力

第四节人体的自愈机制和能力

第四章维系健康的生命能量

第一节生命能量与我们的健康

第二节生命及健康的能量类别

第三节生命能量源自宇宙能量

第四节生命能量的获取与释放

第五章人体健康的评判准则

第一节健康与不健康的判准

第二节人体健康状态的评判

第三节能量场的测量和评定

第四节体质辨识和模式识别

第六章健康学公正对待疾病

第一节人类为什么会生病

第二节中西文化的疾病观

第三节健康学论疾病之源

第四节应该正确善待疾病

第七章健康学的发展及目标

第一节健康学体系的基本构想

第二节健康学的分科发展目标

第三节健康学与人类健康工程

第四节健康文化及至健康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