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5日上午,临沂市委书记王安德在调研沂蒙精神时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办实事,推动沂蒙精神在新时代发扬光大。

王安德一行首先来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祭奠革命先烈,缅怀英雄功绩。在沂蒙革命纪念馆,王安德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文献实物、革命影像等历史资料,重温波澜壮阔的沂蒙革命史,深切感悟伟大沂蒙精神。在华东野战军纪念馆内,王安德不时驻足观看,详细了解华东野战军的辉煌历史和彪炳战绩,强调要牢记革命先烈历史功绩,传承发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扎实履职尽责,不断创造沂蒙老区人民幸福美好新生活。

在沂蒙干部学院,王安德来到报告厅、教学楼、体育馆、学员公寓和餐厅等处,详细了解教学环境、功能设施、培训管理等情况。他强调,沂蒙干部学院对于更好地运用沂蒙精神教育党员干部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深化沂蒙精神宣传研究,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都起到重要推动作用。要突出沂蒙特色,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以沂蒙精神办好沂蒙学院,用沂蒙学院传承沂蒙精神,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努力打造全国一流干部学院。

调研中,王安德指出,沂蒙精神是临沂最宝贵的政治资源、最突出的政治优势。王安德强调,要突出党性主导,把沂蒙精神全面融入党的建设。“生死与共、水乳交融”铸就的沂蒙精神,产生的背景是党爱民、军爱民,分田让群众有了土地,办识字班让群众有了文化,实行“豆选”让群众有了权利,人民群众翻身做了主人,得到了解放,同时人民群众爱党拥军、听党话跟党走。进入新时代,传承弘扬沂蒙精神,首要的就是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幸福办实事。我们要将其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还是基层治理、化解矛盾等,都要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把群众当亲人,把群众的事当自己的事,在为民办事中践行沂蒙精神,在群众得实惠中感悟沂蒙精神。从这个意义上讲,传承弘扬沂蒙精神,与践行党的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一致的。工作中,要发挥沂蒙精神对党的建设重要启示作用,推动沂蒙精神全面融入机关党建、农村基层党建、企业党建、高校党建、中小学党建和“两新”组织党建,当好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的传播者、践行者、示范者。

王安德要求,要突出群众性主体,推动全面践行沂蒙精神。沂蒙精神是伟大的革命精神,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要教育引导沂蒙人民听党话、跟党走。充分发挥群众践行沂蒙精神的主体作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广泛参与的活动载体,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和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激发群众对沂蒙精神的情感认同、价值认同、实践认同,推动沂蒙精神践行蔚然成风,引导群众争做新时代沂蒙好人。

王安德强调,要突出实践性主线,让沂蒙精神在服务发展中丰富时代内涵。源于革命实践的沂蒙精神必将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并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当前,我市正处于深化改革攻坚、防控疫情、生产生活秩序恢复、推进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迫切需要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要把握好沂蒙精神“变与不变”的内在逻辑,与时俱进,回答好时代课题,使沂蒙精神成为引领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精神旗帜。市领导边峰、姜仕礼、范连生参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