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加强合规管理,提高风险防范能力,确保操作风险损失率、外部监管处罚额在较低标值之内,实现全行无经济案件、无刑事案件、无重大责任事故目标。工行新余分行结合实际,对2020年内控工作进行认真部署,压实责任,促工作落实。

一、强化制度建设,坚持制度先行。一是结合全行内控合规管理现状,进一步修订、完善内控管理制度、规定。二是根据《新余分行2018-2020年内部控制体系建设规划》,积极推动、协助和督促各支行和机关部室抓好内控制度建设工作,不断完善内控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配合,及时沟通相关信息。三是持续推进合规文化建设,加强合规教育和业务培训,提升员工合规意识及制度执行力,积极推动和配合各支行、专业部门进一步强化全行员工的合规教育,采取各种措施灌输员工增强内控合规意识和执行意识。

二、强化案件风险防控,压实案防责任。一是根据案防态势及案防薄弱环节,组织开好开实每季度的内控案防分析会。二是按照“以风险为导向、实质重于形式”原则,以充分揭示问题,发现案件线索和案防薄弱环节与漏洞为出发点,组织开展好案件风险排查工作,通过案防排查责任落实、排查进度跟踪、问题整改问责督导,推动案件风险排查防控工作扎实有效的进行。三是持续开展案件警示教育活动,持续组织开展典型案例、刑法、员工行为以及岗位规范和总行《内部控制手册》的学习教育,使每一位员工牢固树立“红线、底线”意识,引导员工珍惜职业生涯,遵章守纪,规范操作,自觉远离违规违纪,有效防范和消除违规行为和案件事故隐患。

三、强化员工行为管理,扎实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一是按照《新余分行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办法》,采取多种方式,抓实排查工作,准确了解员工行为表现,切实防范违规担保、非法集资等风险隐患。二是按照《中国工商银行新余分行干部员工家访实施方案》“两年全覆盖,重点关注人员每年必访”的原则,组织开展员工家访工作。三是加强对员工行为类风险的管控,充分发挥员工行为类监测模型的作用,把员工账户异常资金往来以及是否存在“飞单”、套现、代客操作等作为非现场监测重点,做到定期监测、深入核查,坚持做到隐患早发现、早化解,经核查属高风险的,及时进行风险提示和通报。

四、强化监督检查,有效防范违规行为。一是以监督检查为抓手,促进业务健康发展。通过检查监督管理促进各支行、各部门抓好抓实问题的剖析、整改落地、问责到位,提高内控案防管理水平,确保全行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二是认真做好离任(责任)审计工作,重点对支行负责人任期内依法合规经营、经营效益真实性进行审计,促进负责人加强对任期内经营管理行为的合规性把控。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总、省、市行布置的各项审计、检查和核查工作,按时完成各项审计任务。四是积极配合内外部审计和监管部门开展工作,履行好各项组织协调职能,认真落实审计、监管部门的监管要求和整改意见,认真整改问题,完善规章制度。五是加强检查整改问责闭环管理,加大整改和处罚力度,对整改不到位或发生屡查屡犯、同质同类问题,加大问责力度,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分类梳理,深入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管理建议和整改措施,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对假问责、假整改的加重处罚,确保检查发现问题得到实质性整改。

五、强化履职责任,夯实内控合规日常管理。一是建立相应的内控评价责任机制、激励机制,突出“从严治行”、“过程控制”,开展支行2020年支行内控综合评价工作,通过内控评价,促进各支行内控管理落到实处。二是认真做好运营风险核查工作,提升核查质量,确保核查工作真实揭示风险隐患,有效防范业务运营风险。三是持续加强反洗钱工作,强化对各层级反洗钱工作的履职管理、督导和检查,提升基层行反洗钱工作人员的反洗钱意识和业务素质,落实反洗钱工作履职,提升专业反洗钱工作水平。四是认真开展不良贷款及非信贷资产损失的责任认定工作,通过“问严、问精、问准”,推动全行信贷人员合规履职。五是牵头做好全行合规管理、合规审查、外包业务等管理工作。(供稿:工行新余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