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沂源公安迅速启动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战斗一线设立战时党支部,引导广大党员民警亮出身份、冲锋在前,24小时坚守一线,用实际行动树起一面面旗帜,用无私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2月2日,10时10分,悦庄检查站。一辆车来回7次,我们就查7次。

背对着猎猎飘扬的党旗,执勤民警顾兆华一丝不苟的核查每一辆车,认真核实每一名车内人员。“你们今天已经查了我三次了,我理解你们工作,可你们也太教条了吧?”一名司机做着无奈的手势对民警说。

“同志,请理解我们的工作,你今天才三次,有一辆车来回接人,我们已经查了他7次,下次过来我们照样查”。身为入党积极分子的顾兆华语气很坚定。

“这次人员没情况,不代表下次没情况,这次车里一个人,下次车里可能是三个人,情况随时变化,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严格按照要求开展工作。我现在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但是我会始终以一名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奋战一线,绝不后退。”

12时10分,三岔检查站。连自己都保护不了,还谈什么保护群众。

“我说过几次了!记录的时候要离的远点,还有就是别正脸对着群众,这是非常时期,要是我们连自己都保护不了,还谈什么保护群众”。执勤民警褚铁军正对年轻协警发着火。

“同志,你从什么地方过来的,要去那里,最近还去过什么地方?”教育完协警,他就立即冲到最前面开始了他的工作。

“在这个时期,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这是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更是对身边同事,乃至整个社会的负责,做为一名老党员,在做好防护的同时,我会一直坚守一线,绝不后退”。有着31年党龄的褚铁军指着迎风飘扬的党旗说。

14时40分,鲁村检查站。非常时期,请配合我们的工作。

“你们讲理么?我就是这个村里的,连回自己家都不行?我不下车。”坐在副驾驶的乘客,透着一股刺鼻的酒气。

“同志,非常时期,请配合我们的工作,下车接受检查”。执勤民警孙启国耐心劝导着。可是这名乘客就是纠缠不清,不愿配合。

最后在司机的帮助下,醉酒乘客才下车接受检查,还嘟嘟囔囔的表示着不满。

“没必要和群众较真,他们只要配合工作,偶尔发泄一下情绪也无伤大雅,再说了,这个时期,权衡利弊,也没时间和他们较真,需要查控的车辆和人员太多了”。党员民警孙启国指着后面一排等待接受检查的车辆解释道。

16时20分,大张庄检查站。我知道有危险,但危险的事情总要有人做。

“温度达到39度,请将车辆停在路边,稍等再次给你测量”。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检测到一名体温异常人员。有25年党龄的王建军一边记录一边将车辆引到一边,并密切关注着车内人员动态。经过水银体温计多次检测,人员体温属于正常,才放心对车辆放行。

“这是由于车内温度过高导致的,我们对于这种有问题的车辆,必须严防死守,一有异常,立马采取行动,绝对不能有任何差池”。

王建军说:“这种情况很多,不能立即判断体温是否真的异常,就必须近距离进行详细询问,并做好记录,我知道有危险,但危险的事情总要有人做,作为一名党员就必须有这样的奉献精神”。

18时30分,东里检查站。对着小太阳,前面刚烤暖和,又来车了。

到达检查站时,天已经全黑,远远地看到一群影影绰绰的人在忙碌着,一面党旗在警灯的映照下,迎着寒风舒展着鲜艳夺目的身姿。

党员民警魏健正在劝返一辆外地车辆,法制业务出身、做群众工作杠杠的他,讲的有章有法、入情入理,但是司机就俩字“不听”,可当司机看到我们拍照录像时,一下子竟然就听进去了,上车打火走人。

“太感谢你们了,我劝了半天,还不如你们拍几张照片的,像这样的大车司机很多,他们长途跋涉也很不容易,但是我们职责所在,绝对不能放他们进入我们县境”。魏健笑着说。

“这个地方顺着河道,风不停,一黑天就更冷,不忙的时候烤烤小太阳,前面刚暖和,又来车了。不过做为一名党员民警,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保证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20时20分,张家坡检查站。把好关口,决不后退。

到达检查站时,发现一排车等着检查,感觉检查人员和车内人员都很熟,一问才知道,原来都是白天参与防疫工作,晚上轮休的乡镇干部回城,一边互道着辛苦,一边是有条不紊的测量。

“这个时候,谁都必须无条件的接受检查,再熟悉也不行,万一因为工作疏忽出了问题,就是失职,就是整个社会的罪人”。党员民警于天鹏斩钉截铁的说。

“今天上午,我们检查车辆,有一辆车里的人员出来体温检测,问话的时候才发现竟然是咱们田县长一行,田县长对咱们严谨的工作态度表示肯定”。

“各级领导对检查站工作都十分重视,对检查站工作人员关爱有加,保暖设施、生活用品的保障都很到位。我们一定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期望,也绝对不辜负全县人民的期许,坚决把好关口,决不后退”。

21时30分,沂源东高速路口检查站。飘扬的党旗下,是我们坚守的阵地。

“沂源境内的四个高速路口关闭三个,我们这个是唯一敞开的,也就导致车辆多、任务重。我们不会因为车辆多、任务重,就放松了检查力度,相反的,我们会以一名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始终以最大干劲、最佳状态、最优作风参战”。值守党员民警王军说。

“我们35人组成的值守警队中,有十四名党员民警与11名党员辅警,党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讲清形式,提出任务要求,每日上岗前都要重温入党誓词,强化忠诚教育,激发全员斗志,争创‘党员先锋岗’,关键时刻发挥模范带头的战斗堡垒作用”。说完就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查控工作之中。

一天行程画上句号,感觉这是从事宣传工作以来最奇怪,也最令人难忘和感动的一次纪录之行。见面靠以声辨人,过程中不握手、不寒暄,彼此隔着距离,可是党旗下战友们兢兢业业、全力以赴的样子真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