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淑玲,女,1965年12月生,陕西省潼关县人,中共党员,教授。1988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并获得理学学士学位。1997年于西北大学研修计算机相关课程,2007年于陕西师范大学做访问学者。

从教三十多年来,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先后主讲了《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等课程,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参与编写教材《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主持院级精品课程《数值分析》的建设工作,参加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指导工作,在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喜爱,同时也边教边学,经过努力确立了自己的科研方向,主要是致力于研究微分方程稳定性的理论及其应用。

主持省级科研项目3项,主持校级科研项目5项,先后发表论文30余篇,其中有被SCI与EI收录的,也有CSCD源期刊的。多次参加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并获一等奖,还被授予“教坛新秀”“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查淑玲回忆她读小学的时候,由于村里有很多同龄的孩子学的不是太好,我们就在自家院子里蹲一块小黑板,大家以玩乐的心态轮流讲做家庭作业,她成为了主角,这让她很开心,小时候的经历让她对教师有了憧憬。后来在三年的高中学习过程中,那时候她们的各科代课老师全都满腹经纶,觉得很厉害,正好又幸运地赶上了党的好政策,高考后便选择到师范院校提升自己,立志做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她仍“衣带渐宽终不悔”。

查淑玲称印象最深刻的是毕业最初的几年,在当辅导员,班里的学生们思维活跃,积极主动,相互之间比的是学习,生活上也互相帮助,课外在操场上还经常能欣赏到他们矫健的身姿。而且曾经带过的学生到目前还一直保持着联系,自然也成为了朋友。对于一个教师而言,学生认真学习,能记得教过他们的老师,这就是最感动的事。听着学生诉说自己的经历,回忆以前发生的故事,真的特别快乐!

查淑玲称当代大学生们是一群思想活跃,不受条条框框限制的具有超前创造力的一代新人,他们用心向上、乐观进取,有着很强的独立自主意识、社会参与意识与创新求变意识,是祖国的栋梁。但也有一些大学生在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方面存在欠缺,没有清晰的目标,分不清主次,在娱乐、学习、工作中迷失自我,不该做的忙着做,该做的反而不做,比如经常呆在宿舍打游戏。我希望这些人可以找准目标,奋斗起来,完善自身,承担起他们的责任。

她介绍在教学中会有很多枯燥的理论知识,很多学生积极性不高,所以在讲解基本理论知识的时候,学生往往会感到枯燥无趣,这是很正常的事。例如学生很多时候对定理中给出的条件感到莫名其妙,不清楚为什么选用这个条件,条件又有什么选择标准,而如果在教学中我们将该定理产生的背景以及相关数学家们所经历的故事展现给学生,学生自然能理解的更多。在教学方法上属于见微知著,学生就会有种代入感,也就有了兴趣,对这个理论的理解和掌握就会好很多。

查淑玲觉得身为一名教师,必须要努力提高自身的素质,拥有渊博的知识,具有敏捷的思维能力,以生动丰富的激情投入到教学中,从而吸引到学生,课堂也会比较活跃。要学会赏识和激励学生,要学会与学生合作交流,当学生对你的课堂感兴趣时,还愁什么不投入?

“付出总有回报”是一句千古流传的哲理名言,那么付出真的就必须有回报吗?如果付出是为了回报,当得不到回报时我们为此纠结而使自己精疲力尽,心情郁闷而影响健康有什么意义呢?确定付出是我们的一种选择,一次修行,无论是精神的还是物质的,在付出的过程中我们都会得到愉悦的心情,使自己升华。随着时间的推移和社会阅历的增长,慢慢的理解了回报的真实含义。当教师不是为了回报才去的,这是作为一个教师的基本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