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白银市靖远县东湾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栋栋楼房整齐划一、大气简洁,一条条道路宽敞整洁,小区里到处呈现着新面貌,宛如一幅优美的乡村画卷。

近年来,靖远县东湾镇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要求,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强基础、兴产业、外务工,凝心聚力促发展,确保贫困户“搬”出幸福新希望,“迁”出美好新生活。贫困户王勇从没想过,自己有一天会住进楼房,过上“城里人”的生活。今年六月,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王勇一家从老家的旧房子搬到了东湾镇镇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说起新家,王勇银笑得合不拢嘴:“我没想到这一辈子能住到楼房里,做梦都没想到。现在搬下来,交通啥都方便很,我们小区里暖气也供着呢,暖气也好很,水电啥都好着呢。”

靖远县东湾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位于东湾镇大坝村河滩的新镇区,是以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同步搬迁户住房安全为目的的综合性安置区。安置区毗邻黄河,地理位置优越,是东湾镇政府所在地,总占地面积约700亩,计划搬迁人口890户3970人。预算总投资约3亿元,包括住宅、道路、广场、农电线路、污水处理厂、学校、幼儿园、卫生所等工程。项目分三期实施,目前2016、2017、2018年易地搬迁项目已建设完成,共27栋住房;安置点还规划建设了农耕文化广场1处,污水处理厂1座,集中换热站1座,主一、主二、堤坝道路3.36公里,高低压农电线路18.79公里,同时配套完善了安置区水、电、暖、网、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和管网入户工程。学校、幼儿园、卫生所等公共服务项目,也已全面建设完成。今年九月,靖远县东湾镇全镇共搬迁入住建档立卡贫困户668户2894人,同时,同步搬迁人口也在陆续搬迁当中。

截至目前,十三五期间靖远县全县易地搬迁27个安置区、69个安置点住房工程全部建成,水、电、路全部入户,建档立卡户搬迁入住4341户,入住率达到100%。(雷艳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