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日,由扬子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主办的“2019年度国际航空保险论坛”在深圳华安保险总部大厦顺利召开。深圳保险中介行业协会领导、13家航空公司代表、以及国内外15家保险和再保险公司等相关航空保险专业人士1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以“市场变化与风险管理”为主题,各航空保险专业人士针对近几年频发的空难事件,共同分享了目前国际航空保险市场的变化情况,探讨如何进一步提高航空风险的管理水平,并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预测。

论坛期间,国际再保经纪人Gallagher、AON和国际再保人AXA XL、Liberty通过数据分析,回顾了近几年国际重大航空损失案件。由于2017至2018年度国际保险市场高达2300亿美元的损失,不断引发承保人退出市场,国际承保能力不断萎缩,全球航空保险市场形势也日渐严峻。与此同时,中国财产再保险有限责任公司表示,基于对中国民航安全管理体系和文化体系的充分认知,以及民航局及其相关部门的会议培训与相关政策法规的更新,他们对中国航空安全运营管理有着充足的信心。

国际航空保险检验人Charles Taylor与律师事务所Clyde&Co通过对国内外重大航空安全事故的案件分析,条理清晰地阐述了航空公司在日常运营过程中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同与会嘉宾深入探讨空难处置经验以及应急预案等实务操作,并强调在日渐严峻的国际航空保险形势下,航空公司在日常运营过程中更应严格遵守相关制度及运行手册,组织定期或专项的安全运营检查,研究并解决存在的事故隐患,建立安全事故预警机制,制订安全事故处置预案。对运营现场区域内一切安全防护设施、安全标志及警告牌的设置进行检查、管理,对安全隐患组织改进。对于航空公司来说,运营的始终都围绕安全展开,只有严格按照相关制度及运行手册去做,关注工作的细节,才能让生命之帆远航,才能让航空安全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扬子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阳先生表示,目前中国拥有的民航机队规模已占世界民航机队规模总量的15%。预计到2038年,中国将新增8000余架,占比将达到18%,机队总价值将达到1.3万亿美元,中国将在未来十余年后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航空市场。中国航空市场的蓬勃发展,将提高中国对整个国际航空保险市场的影响力,为全球航空业带来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及更多的合作机会。随着全球航空保险市场日渐严峻,及国内航空保险需求的日益增加,各承保主体应从原先被动的承保模式转化为主动的风险管理模式,为航空公司提供更为专业的风险管理培训,分享风险管理经验,进而提高航空公司安全运营管理水平。

2019年国际航空保险论坛是一个国内外航空保险专业人员交流的平台,让中国的保险和再保险公司及时了解了最新的国际航空保险市场情况,提升了国内保险公司相关航空险产品的专业能力,更好地为国内航空公司提供更优质的保险服务。同时,也让各航空公司进一步了解了国际上最新的风险管理经验,提高航空公司安全运营管理水平,保障机队风险管理质量,促进我国民航业务的稳健发展。

作为2019年度国际航空保险论坛主办方的扬子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是国内首家专业从事航空保险的经纪公司,在航空领域具有一流的风险管理水平。扬子江保险经纪有限公司将加大在航空保险市场的投入,进一步提高专业的服务能力,积极推动、协助各承保主体从被动的承保模式向主动的风险管理模式转变,进而为航空公司提供更优质的保险服务,提高航空公司安全运营管理水平,保障机队风险管理质量,为全球民航事业的稳健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