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30日,由中国疫苗行业协会、中国药学会生物药品与质量研究专业委员会、中华预防医学会生物制品分会、中国医药生物技术协会疫苗专业委员会、中国微生物学会生物制品专业委员会主办的“2019第十九届中国生物制品年会暨庆祝中国生物百年华诞大会(CBioPC)”在北京国际会展中心召开,建信资本承办了其中的“生物医药投融资分论坛”。

第十九届中国生物制品年会暨庆祝中国生物百年华诞大会“生物医药投融资分论坛”

论坛伊始建信资本董事总经理金明作为主持人对到场嘉宾进行了热烈欢迎,同时就未来中小企业融资的形势等一些列问题邀请了工信部中小企业局融资和担保服务处副处长杨叶阳来进行主题发言,杨叶阳副处长讲到我国中小企业对国民经济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它贡献了50%的税收,60%的GDP增长,70%的技术创新,80%的就业,90%的市场主体。在中小企业的成长中银行业金融机构依然是中小企业融资的主要途径,占到了融资比重的90%,而欧美发达国家是反过来的,直接融资占到了80%以上,直接融资的水平越高,市场的活跃度就越高,这个层面来讲政府将在金融政策、申贷、金融供给等环节为中小企业提供更高的匹配度,同时政府也成立了规模为400亿的引导基金来为中小企业的融资提供支持。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杨继东对深交所资本市场概况和IPO审核动态进行了深度解读,他讲到深交所除了提供企业上市服务外还有债权融资服务以及中早期企业服务,进而构建企业上市前中后的立体化服务体系。紧接着来自中信证券投行部医疗健康产业负责人程杰先生对国内外IPO市场情况以及未来的趋势和展望进行了相关汇报,程杰先生讲到国内IPO市场在2107年达到顶峰,2018年开始下降,随着科创版的开通2019年下半年对于市场又有了一些拉动,在以后科创版将会成为医药企业IPO上市的一个主要阵地,总体来说整个IPO市场接下来还将面临一个相对严峻的形势。随后来自北京科技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力女士着重向大家介绍了北京生物医药企业的投资概况,杨力讲到北京在生物医药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同时原创和基础研究的优势也非常强,但是整个的产业化的产出和转化还需要加强,所以北京科技创新基金在生物医药方向也会重点关注创新药、高端医药器械、医药健康和AI、医药健康和大数据的交叉融合这几个领域来推动CRO、CMO、CDMO这种大的专业服务平台成长。

建信资本总裁苑全红出席本届“生物医药投融资分论坛”

与会期间,建信资本总裁苑全红先生进行了主题演讲发言,站在资本的角度对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进行了解读。他认为生物医药产业,特别是新药研发领域,中国正处于早期阶段,未来的五年十年是一个上升周期。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的医药市场,相比较美国处方药4500亿美金的市场来说,中国只有2000亿美金,中国医药市场潜力依旧巨大。在政策层面,《药品管理法》的出台对于创新药的研发上市将起到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可能对仿制药行业带来新的巨大变革和行业整合。未来中国的医药市场可能形成三分天下的格局,一部分为跨国公司在中国的业务,一部分为我们的仿制药企业,另一部分则为创新型企业。建信资本作为一家VC机构,主要任务就是尽早的发现这样一批创新型公司去支持他们成长壮大,从而推动中国医药产业的发展。

北京作为我国的最重要的生物医药研发基地之一,在生物医药产业资源禀赋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拥有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的设施、83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最多的临床实验基地、临床医疗研究中心,拥有全国一半以上的两院院士。在产业布局上,北边有昌平,南边有亦庄和大兴的生命科学城,还有一个整体空间的布局。在形成力方面也是位居全国第一。在全国范围来看,生物医药方面北京跟华东地区比起来,占了大概30%到40%的比重。北京在生物医药,尤其是在生物创新药方面有很高的科研的创造力,原创和基础研究的优势都非常强,但是总体来看,整个产业化的产出和转化还需要加强。

北京原始创新能力强,临床研究水平高,资金、风险投资也比较活跃。基于对生物医药行业未来的趋势和展望,建信资本从2015年就在北京医药产业投资布局。据苑全红先生介绍,目前建信资本已经在北京投了7家企业,如昌平生命科学园、亦庄生物医药园等,建信资本都投资参与和推动了这些企业发展。比如诺诚建华,是做小分子新药的,目前已经在交易所递交了招股书。这个公司创立刚刚四年的时间,就走入资本市场,自主研发的第一个新药就申报了新药证书,现在已经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新药上市的申请了,一步一步将实现产品上市、公司上市。来源于雄厚的资金支持,建信资本还投资了东方百泰,主要是做抗体新药,目前做得也非常好。将来建信资本将会继续把北京作为一个重点,找到好的技术,找到好的创业者,然后借助自己的资本优势去帮助他们发展,并助推其成为生物医药领域的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