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进入攻坚拔寨阶段,平原示范区祝楼乡把“志智双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利器,谋定思动,既扶产业发展,更扶人心立志。

祝楼乡扶贫“大鳄”——世博农业生态公司,带贫困户15户,户均年增收4000元。

祝楼乡王录村贫困户蒋新忠门前清清爽爽,种植的青菜郁郁葱葱,充满生机

谋定,求发展先安人心。积极稳定“脱贫攻坚动态调整”后个别群众的疑问。对新纳入的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进行精准扶贫工作的全面解说,让其从根本上明白扶贫即为了脱贫,脱贫就要树立信心,并一起努力。对未识别为建档立卡的农户,包村干部与其谈心交心,让其明白精准扶贫贵在“精准”,贫困户不是荣誉,更不是资本。先后有50余户农户,主动撤回申请。

思动,加快行动,继续为帮扶对象探索新的脱贫致富门路。既要解决贫困户目前的困难,又要谋求长远致富之路,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帮扶责任人对贫困户的脱贫规划合理性、可操作性进行再次探讨,确保可持续性。同时,了解贫困户是否享受到应有的教育、医疗等保障性政策,关注危房改造进度,确保贫困户的各项权益没有被“减免”。经过排查,为贫困户办理各项实事50余件。

扶产业,关注村集体经济发展,谋划现有产业减成本增收入,商讨引进新的创业发展机遇。帮扶人员与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共同探讨村产业的发展方向,为解决实际困难进言献策。利用农村“五项改革”机遇,规范各项合同40余件,收回集体土地200余亩,增加村集体收入320余万元。

贫困户种植的“并蒂莲”,相映成趣。

扶人志,脱贫致富既要富身外物,更应富内心志。通过发挥党组织的思想教育、思想指引政治优势,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和全乡7支业余文艺宣传队,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开展集中式、互动式、点对点宣讲;各村责任组组长、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和挂包联系干部通过入户“走访”“交心谈心”等方式,为贫困户宣讲脱贫攻坚最新政策、脱贫典型人物事迹,引导贫困户摒弃“蹲在墙根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自强自立,坚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信心,点燃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引擎,提振群众的精气神,在贫困户中营造“勤俭持家光荣,懒惰贫穷可耻”的浓厚氛围,促进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