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绿黄瓜、小油黄瓜、盆栽黄瓜、全雌黄瓜……天津市农科院科润黄瓜研究所专家们采用现代生物技术,近三年来又培育出20余个黄瓜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均已推广栽种,今后市民可吃到更多品种津产黄瓜。 

在位于武清区高王公路旁的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黄瓜试验示范基地,栽种在二代日光温室大棚里的黄瓜枝繁叶茂,顶花带刺的黄瓜密密麻麻地坠在枝条上。

“这是新培育成的小油黄瓜津美11,它最大特点是优质高产,口感好!瓜长在12厘米左右,每个黄瓜外表就像抹油一样油亮光鲜。它还具很高观赏性,可以说好看又好吃,是一种既适合大面积栽种,又适宜盆栽的种黄瓜新品种!”天津市农科院科润黄瓜研究所李加旺研究员告诉记者,近三年来,天津市农科院科润黄瓜研究所共培育出津盛103、津优385、津优626、科润99等20余种黄瓜新品种,这些新品种大部分均已推广给农民栽种,因其产量高、商品性好,且质优味美而受到农民欢迎。

“我们培育的全雌性黄瓜新品种津盛103,植株粗壮,只开雌花,没有雄花,一棵植株能结4条黄瓜,亩产可达2.5万公斤,产量非常高。”李加旺说,津盛103黄瓜瓜条顺直,颜色深,瓜把短,商品性非常好。自2017年开始试种成功后,目前已推广到天津、山东、辽宁、河北、山西、河南等省市栽种。

此外,作为津盛103的“升级版”,科研团队还培育出全雌黄瓜新品种津优385,该品种瓜形光泽油亮,外形美观,产量更高。每公斤种子卖到2000多元,去年一经推向市场,即受到瓜农青睐。目前该品种已在滨海新区、宝坻、武清等区栽种。

天津市农科院科润黄瓜研究所所长付海朋介绍,近三年来,市农科院科润黄瓜研究所相继开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瓜类蔬菜高质量良种繁育技术研发与应用”,天津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项目“优质设施黄瓜新品种津优315号、津优358号示范推广”,“植物生长调节剂在黄瓜制种中的应用研究”等多个项目研究,均取得突破性进展。

“仅‘优质设施黄瓜新品种津优315号、津优358号示范推广’项目,就在本市建立30余亩安全稳定的原种繁育基地,在试验示范基地开展配套栽培技术试验和示范,研制适用于转化品种的规范化杂交制种技术等。”付海朋说,他们还在宝坻、宁河、西青、滨海新区等建设20个新品种科技示范户。在示范区内,研究优质高产栽培技术模式。在天津、山东寿光、河北永年等地召开22次转化品种栽培技术培训和示范现场会,累计推广良种6785余公斤,推广面积达5.43万亩,新增经济效益可达到54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