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榆横铁路公司通过加强档案规范化建设、档案知识宣传以及年度归档日常服务工作等多项措施,不断夯实档案工作基础,收到了明显效果。今年,更是在国家档案局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的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中,荣获二等奖。

在档案管理工作方面,榆横铁路公司长期以来高度重视,始终坚持档案管理标准化建设,以优化档案利用服务为中心,以维护档案完整、统一为重点,全力以赴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着力提升档案在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利用服务职能,开创了公司档案管理、档案服务工作的新局面。自2010年档案室成立以来,公司不断完善相关设施,建立独立档案库房,配置档案柜等,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了设备保障。在此基础上,公司还制定了档案管理办法及制度,规范了公司各类档案整理和移交工作,明确了责任人的权利与义务。同时,公司积极参加档案管理对标与专业培训,加强交流与学习,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人员的基础业务知识,促进公司档案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档案管理工作需要全体干部职工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因此公司常年通过现有条件组织宣传档案知识,以提高公司员工的档案收集、管理、保护意识。针对档案的日常管理工作,公司坚持档案库房的整齐规范,案卷分类准确、排列科学,各类台账清楚,档案目录与实体相符,并定期对库房安全工作进行重点检查,确保档案资料的使用寿命。

榆横铁路公司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按照一流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档案工作的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档案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为过往历史负责、为未来发展服务,使公司档案工作更趋完善,在实际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其应有的作用。(作者:王瑞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