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日,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新成果推介暨建院40周年纪念大会在天津市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基地举行。

 

天津市农科院院长程奕向涉农业区及重点企业代表推介了该院农业科技创新成果及实用技术,并代表该院与天津市涉农区、食品集团及天津农学院签订科技创新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合作协议。会上,发放了市农科院科研成果汇编和推广技术汇编。同时,天津市农科院40年回顾展正式开展。

此次会议,全面展示了天津市农科院取得的最新科研成果,深入总结该院建院40年来的发展历程,进一步推动天津市农业农村领域的产学研深度融合。天津市农科院院长程奕表示,该院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现乡村全面振兴为目标,充分发挥天津农业科技创新主力军作用,加强科技创新,提升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质量和效率,推动天津市农业科技水平整体提升,为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五个现代化天津”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天津市农业科学院


1979年在市水稻所、蔬菜所、治碱所三个研究所基础上,正式成立天津市农业科学院(简称天津农科院)。

经过一代代农科人的奋力拼搏,天津农科院已经发展成为一个以应用研究为主、学科较为齐全、优势突出、具有较强研究实力和地方特色的综合性的地方农业科研机构。下设14个研究所(中心),拥有4个国家级研究推广中心,1个国家级企业重点实验室、9个部、市级重点实验室,10个市级研究(工程)中心。全院在职职工545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493人,高级技术职称占51.5%,硕博士占比达50.9%,40岁以下职工占43.5%。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专家65人,天津市杰出人才1人,天津市授衔专家11人,有突出贡献专家10人,农业农村部农业科研杰出人才2人,农业农村部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1人,天津市“131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22人,天津市海河英才计划高层次创新型科技领军人才1人,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

依循天津大都市小农业的特点,天津农科院紧密围绕科技、生产与市场需求,不断优化学科布局及研究方向。自建院以来,自建院以来,截至2018年底,承担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786项。全院共完成成果登记1339项,获得各类奖励452项,其中国家级奖励16项,省部级一等奖49项,取得丰硕成果。在黄瓜、花椰菜、大白菜、杂交粳稻育种等领域逐步确立了国内领先以及先进水平的地位,技术优势明显。在农产品保鲜与加工、农产品安全生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畜禽健康养殖、农业资源与环境等众多新领域成果丰硕、人才辈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农科院工作坚持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领科研事业,按照“围绕一条主线、坚持两轮驱动、驾好三驾马车、强化四个建设、抓好五大工程”的总体思路扎实推进全院工作,实现全院高质量发展。

新时代,新征程。在40年辉煌业绩基础上,天津农科人将奋力谱写发展的新篇章。继续秉承“攀峰创新、严谨求实、团结拼搏、敬业奉献”的农科精神,以“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己任,抢抓发展机遇,立足天津、服务全国。在现代种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绿色生态农业、畜禽健康养殖、智能农业、农产品保鲜与加工、农业经济与区划等领域持续发力,为天津市现代都市型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为加快推动我国从农业大国向农业强国迈进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