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智能手机的飞速发展,电信网络诈骗警情频发,且犯罪手段不断翻新,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进一步提高110接警员对电信诈骗警情的甄别水平,了解最新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作案手段和特点,做到快速反应、高效处置,有力开展拦截、止付、电诈案件分析预警等工作,按照县局防电信诈骗“九进五做一查”活动安排,合阳县公安局指挥中心邀请情报大队指导员魏源志为全体接警员开展防电诈知识培训。


培训中,魏源志以PPT的形式对电信诈骗的犯罪特点、当前电信诈骗的现状、应对策略以及不同电诈案询问要点等方面进行讲解,使全体接警员对电信诈骗警情甄别,诈骗手段以及如何应对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同时采用模拟报警的方式,对每名接警员进行冻结、止付工作现场教学,并对出现问题现场指导、更正。通过本次培训大大缩短了紧急冻结和止付工作所用时间,最大限度止付挽损。

培训期间,110接警员态度端正,紧密结合接警工作中遇到的群众疑虑、案件分析等问题进行踊跃提问,集中解决了如何答疑群众、如何止付挽损等问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通过培训,110接警员普遍表示,这次培训内容贴近实际、突出实战、效果良好,切实提高了防范电信诈骗技能和挽损能力,为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工作贡献新力量。(通讯员:李晓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