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加强辖区加油站散装汽油的安全管理工作,切实维护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社会治安秩序稳定,确保人民生命财产不受非法侵害,合阳县公安局采取四项措施全面加强散装汽油销售管控取得显著成效。

更进一步加强散装汽油购销安全监管工作,合阳县公安局治安大队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责任意识和问题导向,采取实之又实、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工作措施,切实抓紧抓好,抓出实效。立足公安职能,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加强与商贸、市场监管、消防等部门的密切配合,督促辖区内40家汽油销售企业,按照工作要求,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制定严格工作制度,扎实做好散装汽油购销管理工作。

严格落实散装汽油购买、销售实名登记制度,督促加油站全面启用全市散装汽油销售管理信息系统,个人、单位如需购买散装汽油,由购买人持二代身份证到加油站,加油站使用“散装汽油销售管理信息系统”对购买人完成实名登记、上传备案等流程后,再行销售散装汽油。严禁加油站先销售、后登记或不登记销售散装汽油,如发现不按规定销售散装汽油,依法严格查处,今年以来,查处违规销售散装汽油案4起,全部顶格处理。

一是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摸清辖区加油站情况,完善管理档案,逐一签订管理责任书;对于个别辖区内无加油站的,要熟悉邻近辖区加油站情况,建立工作联系机制,方便群众购买散装汽油。二是指定专人负责加油站治安管理工作,每月至少对辖区加油站检查一次,要监督加油站使用“散装汽油销售管理信息系统”开展散装汽油实名登记、上传备案等工作,对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实现对散装汽油购销情况的动态治安管理。三是及时督促加油站规范安全防范的技防设施,落实人防、物防制度,规范内部各类台账。

最后深入加油站宣传散装汽油的购销注意事项,在加油站醒目位置粘贴购买散装汽油的通知、规定,督促加油站管理好汽油购销工作,严格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对加油站员工进行安全宣传教育,让员工从思想上认识到散装汽油管理的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弦,不使一滴油漏管失控。同时,在人员密集场所、巷道、重点地段开展宣传活动,使散装购买、销售汽油的制度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了解并自觉遵照执行,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社会治安稳定奠定基础。(通讯员:蔡全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