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至22日参加第十二届中国西部散文节的100多名散文作家走进石峁古城遗址、高家堡古镇、尔林兔草原、红碱淖旅游景区,尽览塞上美景。

石峁遗址是我国北方发现的现存史前最大城址,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实证。随着考古不断深入,一幅4300多年前石峁先民在林木茂密、水草丰美的秃尾河畔,建造完备城防体系,创作高超艺术作品,开展丰富生活的实景图,正在逐渐展示在世人面前。

而距今近六百年的高家堡古镇是目前陕北保存最完好的古镇,城内建筑古朴典雅。古镇历史悠久,城内乡土、民俗、文化交相辉映。《平凡的世界》拍摄场景以及《万里长城百年回望》等主题景观可以尽情饱览。在古镇周边千佛洞、万佛洞、兴武山等“八景”依势布列,蔚为大观。

在红碱淖旅游景区南端是尔林兔草原。草原水草丰茂、一望无垠、视野开阔。徜徉在草原的腹地,与一朵野花对视,竟然有一种遇见知己的感觉。草原旁边,天然形成一硕大沙丘,沙丘呈月牙形,越野爱好者们的冲沙表演,为草原宁静的气质里凭空注入了一种狂野的魅力。

红碱淖是中国第一沙漠淡水湖,也是世界最大的遗鸥栖息地。在这里散文作家们不仅观赏了烟波浩渺、碧水黄沙的辽阔之境。还近距离欣赏到了遗鸥翔空、锦鲤跃波的美景。傍晚,夕阳斜铺,美丽的昭君雕像静静的凝视着远方。一场盛大的篝火晚会,在烤全羊的香味中蔓延!一首首高亢嘹亮的陕北民歌、一首首悱恻动情的草原牧歌,在跳动的火焰中升腾而起,侵染着他们每个人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