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就业难”,还是“难就业”?这个问题从江湖到庙堂一路牵牵绊绊。

一边是社会群体找不到就业岗位,一边是高技能人才短缺,中国的结构性失业问题迫切需要来一场“供给侧”改革,以“供给端”的优化弥补人才层次的结构性失衡。

如此一来,扩大高技能人才的供给规模势在必行。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职业教育与技能人才培养成了备受关注的议题。高职扩招本不稀奇,但扩招百万规模之大显然超出了很多人意料。对此,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认为,这种以产教融合为特点、以职业技能获取为直接目的的高等职业教育有机会为更多低技能劳动者增加就业“砝码”,以满足市场对高技能人才的实际需求。可以说,国家这项决策不仅预示着职业教育即将迎来一场大变革,也将高职院校带进了暖春。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

有戏言,高职扩招百万,校长要先把学校的“床位”和“教室”数清楚。换句话说,高等职业院校需要思考地更深更透。

在刘桂玉看来,落实好高职扩招的政策,需要开展很多工作:把好宣传关,明确梳理能够承担这项任务的学院优势;站稳录取关,根据报名情况对扩招群体采取不同的技能测试方法,确定测试的类别和特点;掌控培养关,针对群体特点,因材施教;打通就业关,深化校企合作,帮助学生实现高端就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据人社部2018年数据显示,中国技能劳动者超过1.65亿人,占就业人员总数的21.3%,其中高技能人才4791万人,仅占就业人员总数的6.2%。“今年高职扩招百万,很明显是把‘招生’和‘稳就业’的目标打通考量。吸引扩招针对人群来校学习只是手段,我们更要努力提高这部分群体的技术技能水平,扩招百万是国家重大决策,基层院校要有责任担当,将这一政策扎实落地。”刘桂玉对今年高职扩招的形势有了明确的判断。

刘桂玉介绍,今年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计划扩招810人,其中275个名额设定为技术技能型人才。学院针对这部分群体设置了7个优质专业,突出专业实用性的同时,将其与“1+X”证书制度紧密结合,进一步夯实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鼓励学生在获得学历证书的同时,积极取得多类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拓展其就业创业能力。刘桂玉认为,“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作为“双高计划”的重要改革发展任务,将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改革。“1+X”证书制度是助力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能力提升的一个契机和有力推手,其目的并非是额外增加一个人才评价体系,而是以职业技能等级的考评与认证为推手,推动高职院校教育教学体系改革,适应产业技术的快速发展变化,进一步优化在校学生的学习过程和学习方式,帮助学生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在创新优化教育教学体系的同时,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致力于为学生提供继续教育的机会,从师资能力提升和专业开发方面把教育培训深度融合于整个职业教育体系,彰显终身教育的理念。刘桂玉介绍,为了让继续教育更好地服务社会,学院搭建很多专业平台。其一是职业技能鉴定,学院学生的职业技能鉴定每年持证率达到百分之百,每个学生有“1+X”两个证,在职业技能方面夯实基础。其二是帮助我们学生持续提升学习能力,学院组织专升本,现有十几个专业对接对口院校,在国际交流方面还匹配了硕士学位。

正如刘桂玉所言,基于终身教育体系开展高等职业教育的发展和创新,要将继续教育的发展和终身教育的核心观念契合,不仅告诉学生学什么,还要教会他们怎样学,掌握学习方法远比熟练一门技能更重要。

千人同心则得千人之力

据统计,在中国现代制造业、新兴产业中,有70%以上的新增从业人员来自职业院校,成为支撑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主力军。与普通高等教育不同,职业教育需要学校与行业企业联合办学,在校企合作中推进产教融合。

“我们的专业设置、培养方式、培养目标和就业导向等始终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的需求,顺应行业发展规律,与企业紧密合作,为学生的就业提供更切实际的保障。”刘桂玉表示。

据介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深化产教融合,主动服务地方经济,形成了与地方经济互动、和行业企业共赢的办学特色。学院高标准建设山东省智能制造实训基地,引入德国职业教育先进理念和课程培养体系,将西门子先进工业自动化技术与山东省制造业产业链紧密对接,构造智能制造领域集实践教学、认证培训、师资培训和技术推广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共服务平台,为山东省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专业技术人才和个性化解决方案。

刘桂玉表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学科专业群已先后与浪潮集团、联想集团、中安联合、山东师创、济南博赛等企业共建大数据、网络空间安全等五个校企合作专业。与潍柴、歌尔股份有限公司、豪迈集团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培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互利的协同育人机制。与此同时,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主动对接行业企业,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一方面将现行行业标准、新技术等融入课程模块,另一方面将企业现有项目融入课堂,实施项目化教学,建立专业教学对接产业发展、课程体系对接行业技术、教学内容对接生产技术的模式,让学生更为及时准确地了解行业信息。


服务区域经济首先要服务于产业。刘桂玉介绍,高端就业是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打造的一个品牌。学院与一汽-大众,青岛中车等品牌企业合作,企业每年招收学院近30%毕业生。学院成立一汽-大众学院,目前在一汽-大众进行实训的学生有4500多人,已上岗1300多人。学院与潍柴筹备成立潍柴学院,与潍柴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为其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刘桂玉表示,学院将会积极向扩招学员推荐这些企业中的优质岗位,将人口红利更好地转变为人力资源红利,帮助他们实现高端就业,为区域产业培养中高端生力军。

我辈岂是蓬蒿人

在前不久举办的潍坊市创新创业大赛中,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纺织服装系2017级现代纺织技术班的曹杰同学获得“潍坊市优秀大学生创业者”称号并获得创业扶持资金人民币1万元整。

冯晓蕾是机械工程系数控技术班的班长,在全班32名同学中成绩排名第5,加上综合测评成绩排名第1。

经济管理系工商企业管理班的范家旺是一名导航员,负责新生军训、入学教育、思想帮扶等工作,是老师的得力助手,也为同学们树立了实实在在的好榜样。

他们是退役军人,他们是优秀学生。

带队新生军事训练冯晓蕾(中)

24岁的冯晓蕾感慨,刚入学时对校园生活颇多顾虑,如今即将离开学校踏入潍柴实习岗位,才意识到从走出校门的那一刻起,自己长大了。带着军营里打下的烙印,两年来把优良的作风、高水平的综合素质、强有力的自律等传递给身边的同学们,融入到校园文化建设里。他说:“我当过兵,我的经历比身边的同学们要丰富一些,在校园里我们更多的是互帮互助。现在我圆了大学梦,就想学门手艺,离开部队走出校园以后,在社会中能继续创造我的价值。”

潍坊市优秀大学生创业者曹杰

曹杰创立了面向全国中小学生以“体验军事生活,团队励志,素质拓展培养,技能交流游学”为主题的迷彩人拓展训练有限公司,以军事训练为特色,以传承红色精神为核心,实行军事化管理。迷彩人拓展搞得风生水起,曹杰说他借了学院“双创”的东风。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挂了两个牌子,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和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典型示范学校,利用省级创业平台为学生提供创业条件,比如,学院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很多创业优惠政策,在注册公司等很多流程方面对在校生都是免费的。学院老师会积极引导学生参加各类大赛;潍坊市在养老保险、创业住宿等方面也为大学生提供更切合实际的双创政策,借以提高学生创业成功率。

山科导航员范家旺

说起山科的导航员,范家旺如数家珍。新生导航工程是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率先推出的一种学生管理创新工作模式,选拔出的导航员思想政治素质高、军事素质过硬、心理素质稳定、管理能力全面,已成为学生管理的坚实力量,是联系师生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如今导航员已经成了山科军训的示范、管理的名片、创新的亮点,也是学生教育工作响当当的品牌。

“针对高职扩招的这部分群体,我们不光要培养他的技术能力,还要养成他服务社会的能力。”刘桂玉认为,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新型农民等群体与社会契合的更为贴切,进入校园对他们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以问题导向量身定制的高职教育教学体系,能够将“岗位需求”与“分层分类”相结合,将“理实一体”与“创新素养”相结合,将“科教融合”与“聚才引智”相结合,将“科学规划”与“资源共享”相结合,以此强化高职育人能力,带动学生创新品质和综合素质全面提升。(作者:栗娟、陈鸣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