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坑洼洼的泥巴路变成干净宽敞的水泥路,脏兮兮的小溪抹去积年的垃圾,寻回水系独有的灵气,融入自然的游步道成为饭后最佳的休闲场所,明亮的路灯照亮着晚归的人们,干净纯甜的山泉水自动流入各家各户。

江西遂川县双桥乡财政所以“一事一议”撬动乡村振兴大文章。近年来,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累计投入财政奖补40万元,推进“一事一议”项目建设8个,主要涉及村庄道路、村民公共活动场所、村民饮用水、村内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村庄绿化亮化美化等便民利民设施项目,村民的居住环境有效改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真正实现做最贴心的民生实事,从小处着手描绘乡村振兴的大美画卷。

一、“一事一议”议出贴心好工程

为规范“一事一议”项目建设,强化资金管理,双桥乡财政所严格按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坚持规划先行、先议后筹、筹补结合、以奖代补的原则,以村民民主议事为基础、村级组织为项目主体,通过乡政府和财政初审、县局审定,层层把关,严格项目筛选“入口关”。同时,严格资金申请“出口关”,按照“民办公助、规范透明、注重实效”原则,严格资金拨付程序,切实提高财政资金绩效。

二、“一事一议”造出干群“粘合剂”

“一事一议”的推行,让村民通过交流讨论,唤醒主人翁意识,集群体之力,办群体之事,共同创造美好未来。在双桥乡潭溪村,“一事一议”项目的完工,就成了干群一心的“粘合剂”。经过修水塔,铺管道,去年潭溪村的“一事一议”项目自来水工程程已经完工。八十岁的老人颤微微地拧开水笼头,笑咧了嘴,终于喝上了自来水!

“一事一议”项目像是一面鲜明的旗帜,唤醒村民沉睡的主人翁意识,牵引他们自觉参与到村庄建设当中,有力推动了农村经济快速发展,确保农村、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促使农村公益事业建设迈上新台阶。

三、“一事一议”治出生活好品质

2015年双桥乡湾洲村,一事一议项目是村级文化广场建设,美化了环境,也让人民群众有了休闲娱乐的场所,农村大妈也跳起了广场舞。文化广场成了大家集中休闲的地方,人与人之间关系更亲密,不玩麻将,不赌博,家族更和谐。“一事一议”小小的项目让人们的生活品质提高了。

“一事一议”制度的推行,双桥乡通过筹资筹劳聚集力量,提高农村基础设施水平,兴办集体公益事业,降低农村群众生产生活成本,改善居住环境,为新农村建设奠定良好的物质基础。“一事一议”政策将更好地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更“贴心”地开展各项民生工程。

四、“一事一议”有效化解“通行难”

双溪村,潭溪村,湾洲村,东垓村,马埠村,双桥乡等,大力改造村组道路,从五年前到现在,一条条乡村小路完全变了,畅通的水泥路让人们的出行更方便。

路修好了,农房改造了,干群一心了,乡村振兴的信心更足了。来到国家级贫困村潭溪村,看到的是平整洁净的水泥路、宽敞大气的农房改造住宅,溪水潺潺,草木葱茏,真的成为一个生态宜居的美丽村庄,贫困村即将顺利完成“贫困乡村”到“美丽乡村”“美丽经济”的转变。(熊志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