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遣瑰宝生闽中,剖之斑斓具五彩。寿山石因产自福建省福州市北郊寿山而得名,位列我国“四大名石”之首,以其质地莹润,色彩斑斓,被誉为“天谴瑰宝”“石中之王”,距今已有一千五百多年的采掘历史。


寿山石,是福建福州特有的名贵石材,其石质晶莹、脂润、色彩斑斓,色泽浑然天成,具有稀有性、人文性和升值性的特点,深受国内外人士的喜爱,并于2003年被确定为“国石”候选石。石纹丰富多彩,晶莹滋润,储藏品种丰富,硬度为摩尔2.5至2.7之间,是上等雕刻彩石,有“贵石而贱玉”之说。

吴颖,因与石结缘,成立了福建银恩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寿山石、进口红酒、高端茶叶等,将传统文化的实物整合,以石为媒,进行文化交流与传播。将传统文化符号和现代时尚元素相结合,完美体现福建特色文化的独有魅力。

她感慨地说,刚开始从事寿山石行业是迫于生计,但目睹着一块块浑然璞石在匠人刻刀下展现生命的张力,便慢慢爱上了这神奇而迷人的行业,它带来的不仅是生活的富裕,更是一种心灵的满足与文化的熏陶。

吴颖接受中国网采访

当谈及目前的行业发展,她说,目前有两个店面,一个是东方石艺城的藏韵阁,另一个是在鲤鱼州酒店的栖霞茶室,随着国家对寿山石的保护,行业在一定程度上有收紧,但是石有灵气,它是古地球的馈赠,集各种美誉于一身,温润的石头,经过摩挲把玩之后,似赋予生命一般,喜爱可人,所以爱石之雅士不绝于市,相石绘影,心石交流,感受至深。

信以致远,德而纳缘。每一枚璞石皆有灵性,随缘而识,心灵相通则能感知石的无言与可人,心生对它“脉脉不得语”的怜爱。

寿山石是国宝,饮誉中华,赏石文化有三四千年的历史,赏石文化传统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财富。同时,它作为福建省的地理标志产品,需要像吴颖一样的爱石之人,携石展示,文化宣扬,才会让寿山石文化迢迢千里,绵延不息!(谢嘉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