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卫健委在西青区滨河公园举行以“携手家庭医生,共筑健康生活”为主题的宣传义诊活动,启动2019年“世界家庭医生日”宣传月。通过宣传月活动引导城乡居民了解、支持签约服务、主动签(续)约、主动接受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家庭医生以维护和促进整体健康为方向,为群众提供长期签约式服务,有利于转变医疗卫生服务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让群众拥有健康守门人,为实现基层首诊、分级诊疗奠定基础。

今年是天津家医政策实施的第三个年头,三年来,天津家医始终推行实名制签约,签约居民不仅能够享受到基层预约就诊、优先转诊、慢病取药长期处方服务,而且能够享受到的医保报销的优惠政策。2018年围绕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全市开展了入户医疗护理和家庭病床的民心工程服务,总计开展入户服务超过22.5万人次;启用了“家医签约慢病用药管理系统”,主动为64万签约居民建立了用药计划,为慢病患者开具长期处方超过570万例,延伸处方50万例;全力实施健康扶贫,为全市结对帮扶困难村中1.6万低收入群体无偿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今年全市家庭医生签约重心依然是提质增效,强调签约履约。重点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建设,着力提高签约居民就医感受,做好基层民生用药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