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繁荣我市的文化事业,进一个提升诗歌创作水平,近日,南湖区文化和旅游局、南湖区文联在嘉兴梅花洲秀州书局,举办柳文龙散文诗集《米粒上的湖》研究会,全国著名诗人北塔、梁晓明、徐芳、李浩等来禾进行研讨,市内外著名作家、诗人张敏华、薛荣、王学海、伊甸、魏丽敏、陈伟宏、李平、晓弦等三十余人参加了会议。嘉兴市文联副主席、嘉兴市作协主席、《嘉兴日报》社副总编辑杨自强,南湖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周传根,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步伟军莅会指导。

会上北塔宣读了汉学家、韩国驻华文学院院长、韩国驻华大使馆公使衔文化参赞韩在爀的贺信,对《米粒上的湖》研讨会,送上衷心的祝福!希望作者继续用诗歌,带给更多人感动和温暖。

与会者对诗集予以充分的肯定,认为作品试图进向一个思考着探索着的历史深度,与无法名状的思想的厚度,发现了坚韧的自身和给予他者的生命力。

 

北塔(中国社科院研究员、中国作协现代文学馆研究员,世界诗人大会中国办事处主任、著名诗人、翻译家)):作品的质量让我手不释卷,从头到尾细读细看,并写了一篇长文。文本通过细微的米粒与大湖张力的营造,以小见大,无论自然引力有多强,外界的压力有多大,依然故我出入自由,保持独立。这是诗人与世界关系的定调,显示强大的自我操控能力和坚贞不渝的意志。

 

梁晓明(浙江作协诗歌创委会副主任,著名诗人):散文诗偏向于诗,灵魂和意境是一个人,精神性更趋向于诗歌的范畴。从你看到的细小的环境,你所承载的恰恰是两个不同的不一样。完成了,很难的。你成了,而你还活着!

 

徐芳(上海作协诗歌专委会副主任,《解放日报》社副刊高级编辑,著名诗人):文本的节奏非常好,让人迷失在里面了。节奏的处理看得出作者的诗歌训练,起承转合,长短句的变幻读后很舒服。结构也较质朴,体现作者对文体的了解和取材的精确。语言不摈弃文采,重视文字的锤炼,较好地体现诗性的抽象。全文无撕裂感,各种处理比较稳定。

 

李浩(《十月》杂志编辑,著名诗人):诗集找到一个与世界相处的方式,用细小处生活的智慧,处理细微的变化,构建在抒情诗的基础上的超越。他的抒情与纪伯伦的抒情更接近,也就是说新的潮涌与脑海里的激流相整合,肉身的感觉和文字的表达相契合。从诗歌较强的形式感出发,被自觉或不自觉地装入了戏剧感。

 

王学海(一级作家,湖南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著名文艺评论家):作品用词上新的走向,建筑在敏锐的触角,有更多的凹面展现一颗文化浸润的心。对人和事、对自然生态,眼光高了,从诗学的高度连接着思想的浪花。意象在分类中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有独特的文化潜能。 

 

伊甸(浙江作协诗歌创作委原副主任,著名诗人):文本联想与思考有一种沉厚感,是一个饱经风霜的男人,看出的世事真相。这种沉重的散文诗作品,更接近于人类生存的本质。 

桐乡市作协主席、诗人康泾、嘉兴学院文法学院副教授熊芬兰等也纷纷发言。

据悉,《米粒上的湖》作者柳文龙,系嘉兴市南湖区作协副秘书长,现为机关公务员,近几年来,柳文龙诗歌创作势头旺盛,在《诗歌月刊》《星星诗刊》《四川文学》《青年作家》《草堂》《江南诗》《作家报》等报刊发表作品,此次研讨会上研讨的散文诗作品《米粒上的湖》列入嘉兴市文化扶持精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