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利用中国人春节期间回乡团圆这一“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时机,每年春节前夕开展“涉民生集中执行行动”是全国法院执行系统坚持不变的“习俗”。2019年的1月21日至23日,临渭法院按照省市法院精神要求,开展为期三天的涉民生案件集中执行行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来我院参观学习的西藏阿里地区的四名执行法官也参与到了本次行动中。

1月14日,执行局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该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干警行动中要注重文明执法,重视协调配合,注意自身安全。行动分实施组、拘留组、宣传报道组、后勤保障组。结合以往集中执行活动中被执行人拘留后,会主动联系亲朋好友来院协商履行生效文书确定义务,干警们却又继续外出办案分身乏术,往往错过最佳的结案时间的经验,本次行动采用机动灵活的行动方案,3个执行实施组分3天行动,轮番“轰炸”,行动当天只传唤、拘留当事人,其他小组集中“火力”与案件当事人谈话,或接待要求代为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家属。

张某申请执行段某抚养费纠纷一案,承办人依法传唤被执行人段某,被执行人段某到庭后情绪激动,表示离婚后张某父亲不让自己见孩子,自己连孩子的长相都不知道,所以才不支付抚养费,要求见孩子一面。为达到案结事了的效果,承办人没有立即对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措施,一边调查被执行人的财产情况,一边为双方提供平台尽力调解。案件承办人欲利用大执行之机分别将孩子父母传唤到法院耐心的劝解,解开双方心结,彻底解决此事,但张某父亲外出打工无法到庭,张某奶奶来到法院,表示因为段某从不看望孩子,孩子现在处于叛逆期且性格执拗,为不影响孩子学习,无法安排双方见面。经过法官耐心劝解,孩子的奶奶答应给段某一张孩子的照片以解段某的思念之情,以后孩子愿意见母亲他们也不会阻拦。段某听后表示同意,当即履行了案款,并希望对方为孩子办理银行卡,她以后按期将抚养费打入银行卡,不再拖欠孩子的抚养费。至此案件得到圆满的解决。

轰轰烈烈的涉民生集中执行行动圆满完成,本次行动中共拘传20人,结案24件,到位标的675万余元。本次行动只是涉民生活动的一段插曲,我们还将利用春节前后继续执行,加大执行力度,用足用活强制措施,坚决攻克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骨头案件,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宽心、宽裕的好年!(通讯员:刘娟洁、马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