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2018年的汽车市场整体表现低于预期,但“汽车新零售”的发展却正如火如荼。在经济大环境逐步调整的背景下,中国汽车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如何?“汽车新零售”是否会成为助推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我们请到汽车新零售行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妙优车品牌的创始人古飞先生,为大家一一解答。

中国网:汽车零售,我们都知道,但汽车新零售,好像还是一个比较新鲜的概念。您能否先给大家解释一下,什么叫“汽车新零售”?

古飞:所谓“汽车新零售”,是基于马云提出的“新零售”的概念延展而来的。它是对传统线下零售模式和互联网电子商务模式的一次融合和升级。汽车新零售以互联网为依托,以更好的用户体验为诉求,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赋能,变革传统汽车经销模式。

中国网:那么和传统的汽车销售模式相比,“汽车新零售”具体有哪些优势呢?

古飞:“汽车新零售”是一个比较大的概念,包含有不同的商业模式,其共同的优势在于线上线下的融合、智能科技的运用,以及让消费者获得更好的消费体验。

如果要说具体点,可以拿“以租代购”这种模式来举例,这是“汽车新零售”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商业模式,也是妙优车的商业模式。“以租代购”,简单来说就是,客户以比较低的首付,先取得车辆的使用权,相当于从妙优车租车,然后每月按时缴纳租金。待合同期满后,妙优车将车过户给客户,客户取得车辆的所有权。

和传统汽车销售模式相比,“以租代购”对购车者的经济实力要求不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缓解消费者的资金压力,降低市场的购车“门槛”。这种模式能让更多的人都可以更轻松地享受到有车生活,提升生活的品质。

中国网:接着您让更多人享受有车生活这个话题,我们注意到,妙优车提出了一个企业使命——致力于实现亿万国人的有车梦想,这是您提出来的吗?为什么会提出这样一个有些“宏大”的企业使命?

古飞:对,是我提出来的。当时也有很多人觉得这个说法有点大,但我觉得,做企业也好,做人也好,终极目标和理想必须要是远大的。只有这样,才能有更足的动力向前。

其实,拥有一台车,是我个人从小到大的一个梦想。小男孩儿嘛,好像天生就对车比较感兴趣。而且我的老家盛产煤,催生出了发达的运输业。我记得小时候,几乎每天都能看到运煤的大车在路上跑,汽车的轰鸣和速度都让我兴奋不已。所以后来创业我选择汽车行业,也算是满足自己的一种情怀吧。

我相信,和我一样对车怀抱梦想的人是非常多的,因为汽车不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汽车还意味着更有品质和更自由的生活。可以说,汽车所代表的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有车和没车的生活都是截然不同的。所以我就希望找到一个办法,让人人都能实现有车的梦想。后来这就成了妙优车这个企业的梦想和使命。

中国网:我们知道,整个2018年,汽车市场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尤其是下半年以来,行业下滑趋势非常明显。您如何看待当前的汽车消费市场?

古飞:汽车市场的调整和整个国家经济大环境的调整步调是一致的。在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下,任何行业都不可能再维持过去十几年的那种高速增长。所以在未来一段时期内,汽车消费市场的发展一定会逐渐降速,最后保持一个稳定的水平。我们市场人士要做的,是如何调整策略、适应市场的变化,同时想办法开拓更多的市场空间,助推行业的发展。

中国网:既然要助推汽车行业的发展,那么具体应该从哪些方面去做呢?妙优车目前的市场策略是怎样的?

古飞:一个行业的发展,涉及到很多内在的、外在的因素,不是简单地靠一个人或者一家企业的力量就能推动的。但作为这个行业的一份子,我们必须把这当成自己的事去做、去努力。就目前的行业现状来说,汽车零售市场需要重新挖掘一些新的机会,比如大力发展汽车金融,以及开拓下沉市场。我认为这是当前比较重要的两个方面。

中国已经多年蝉联世界第一大新车市场。但我觉得,它还称不上是一个成熟的市场,还有很多待开发和待完善的地方。我们的汽车金融渗透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我们消费者的购车渠道和购车方式也相对比较单一,这些因素直接导致我国的汽车人均保有量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尤其在下沉市场,买车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是市场的不足,但也是机会,意味着这块市场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妙优车的市场策略也主要是基于这两点。和传统的汽车金融相比,妙优车“以租代购”的金融方案首付更低、分期更长,可以让更多人都买得起车;同时,妙优车也深入下沉市场,将线下门店开到全国各地,让想买车的人都能就近去门店体验,更便捷地拥有自己的车。

中国网:最后一个问题,妙优车在未来有哪些计划?

古飞:我常说,妙优车不仅是一家汽车金融公司,还是一家科技创新型公司。我们已经建立起了比较强大的研发团队,未来会在产品开发、营销互动、客户服务等方面带给消费者新的惊喜。

未来,妙优车将逐步构建一个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汽车消费生态链,不仅涵盖汽车前、后市场,还要覆盖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在这个智能生态系统中,车不仅是一个交通工具,还是连接生活日常的载体。拥有一辆车,所改变的不只是人们的出行方式、活动半径,还包括人们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这是对于国人整体生活的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