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共有新入职公务员12名需参加税收执法资格考试,为了贯彻落实《税务执法资格管理暂行办法》,加强税务执法资格管理和税务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税务执法水平,区局采取三大保障措施,保障全员顺利通过税收执法资格考试。

一、强化组织保障,以制度保驾护航。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区局领导高度重视执法资格考试,由分管领导主抓,以税政一科为主要组织科室带领新入职12名公务员全面了解执法资格考试的具体考试内容、考试时间、考试流程和考试重要性,提出立足本职工作、勤于学习、严于律己三条要求来端正学习态度,提高思想认识。二是实行双导师制度,落实学习效果。今年特别结合区局安排的“双导师制”学习模式,由业务导师进行日常的辅导和帮助,跟踪了解备考公务员的学习状态和进度,对书中的知识点进行勾画,标记出重点学习知识点,让大家以轻松自信的心态参与考试。三是优化学习环境,改变学习态度。从组织上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定期举办思想动员会及时了解学习中出现的问题,提振备考公务员的学习精神,从“要我学”变成“我要学”,用对于知识的渴望来引领学习,在思想上逐步建立起对于税收和法律知识的信心。

二、营造优质环境,以需求为导向。一是组建微信群,搭建沟通桥。通过组建微信和即时通群了解新入职公务员在人财物方面的各项需求,发放相关学习资料,因需施策,对症下药,及时掌握新入职公务员的学习需求。二是保障学习环境,确保出勤率。根据大家需求腾出专门的学习会议室作为集中学习自习室,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脱产学习,全天24小时不关门,以保证备考人员可以根据自己工作时间自由安排时间学习,并对出勤情况进行检查,对未到同志进行催促,有事不能来需经主管局长批准,鼓励大家在自习室主动学习。三是排忧解疑,强化学习成效。积极联系各科室的业务骨干和去年参加考试的人员集中对备考同志进行答疑,对书中的知识点进行勾画,标记出重点学习知识点,并介绍自己的学习经历,增强大家的学习热情,减少基础知识储备程度不同带来的差异,让大家都能有所收获。

三、力求学习实效,以行动交出完美答卷。一是丰富学习资料,扩展学习空间。除经由市局统筹安排下购买《税收基础知识》和《法律基础知识》两套书,区局还为大家额外购买了《执法资格考试复习精粹》,丰富学习内容,做到随学随练。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效率。区局学习采用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形式,每周进行学习进度总结会,及时了解学习中出现的问题并且加以解决,必要时可以邀请业务骨干为备考人员答疑解惑,查漏补缺,把握重点,全面提升学习成效。三是加强考试强度,以考促学。区局每周举行模拟考试,以考促学,在考试中及时弥补知识上的不足,明确下一步学习的具体方向,稳扎稳打,对于每次模拟考试题目及时纠错,有必要的情况下进行讲解。(供稿:沧州渤海新区税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