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7日,“合理用药·中国行动”2020年全国经验交流总结暨2021年启动大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邢若齐表示,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为抓手,做好行业指导和监管,紧紧围绕《关于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促进合理用药的意见》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抓好落实。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要做好合理用药管理和实践工作,建立常态化、精细化的管理制度,规范处方行为,加强药师队伍建设,做好处方审核和点评,推动合理用药水平不断提高。

邢若齐在大会致辞中说,国家卫生健康委高度重视临床合理用药,经过积极努力,我国医疗机构药品供应保障及使用管理制度基本健全,药事管理不断规范,药师队伍建设逐步加强,合理用药水平不断提高。但当前,人民群众合理用药需求日益增长,部分疾病的药物治疗水平有待提高,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个性化用药需求应予更多关注;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国家医保药品谈判、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及医保目录调整等药品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对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临床用药管理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深化的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以DRG付费为代表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等,都需要精细化、科学化的药事管理,以实现合理控制药品管理成本、保障质量安全、降低医疗费用、节约药品资源的目标。

健康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邓海华表示,一直以来,健康报社高度重视对合理用药工作的宣传报道。除了在传统纸媒开设医药导刊、医药观察等宣传报道合理用药的专门版面,为了更精准地服务全国医药工作者,2021年年初还开设了“合理用药·中国行动”官方微信服务号和视频号,更好、更及时地解读国家政策、传播各地经验,履行了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此次大会邀请业内临床药学专家交流经验、分享做法,同时,也将充分利用《健康报》行业媒体的舆论引导优势,发现亮点、挖掘典型、树立榜样、推广经验。

此次大会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指导,健康报社、海南省卫生健康委主办,辉瑞中国公益支持。大会邀请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有关负责人,针对合理用药相关政策进行权威解读;设置了12个分会场,分别围绕目录管理、质量控制等合理用药的不同主题,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展开深入探讨。同时,推选出2020年“推进合理用药——政府组织、抗疫榜样、年度人物、学科团队、学术活动”等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