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5日下午,枣庄学院在综合楼三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就业工作会议,总结分析学校2020年就业工作进展情况,同时对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校领导曹胜强、李文喜、安涛、孙正、张昌林出席会议,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办公室、团委、学生工作处、教务处、招生就业处、网络中心、创新创业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长李文喜主持。

枣庄学院召开2021年就业工作会议

根据上级会议部署和要求,结合枣庄学院实际情况,校党委书记曹胜强就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把毕业生就业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深化就业工作“全员性”行动。要在推动就业工作中强化育人功能,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构建学校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参与就业育人机制;要开展就业榜样示范引领工程,紧密结合学校“777互联互通育人工程”和“七个一行动计划”,搭建就业输送平台,通过政策形势讲座、榜样示范引领等形式,引导毕业生投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宣传解读好国家和省市相继出台的系列稳就业政策,引导毕业生围绕城乡基层社区各类服务需求就业创业,在引导、指导学生就业的过程中深化就业育人全员性行动,做好就业育人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形成立德树人闭环体系。

二是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建立健全责任体系和就业工作激励机制,优化就业工作“精准性”服务。要根据不同时期的就业形势、目标任务,不断调整创新,确保实现预期就业目标;要强化责任意识,学校将继续设立就业基金,对在就业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同时今年专门设置了面向二级学院的“枣庄就业创业绩效奖”,更好鼓励积极引导毕业生在枣庄就业创业;要针对不同类型毕业生的就业动态和就业意愿,为毕业生提供更加精准化的服务,做到就业岗位精准推送、精准指导、精准服务,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求职前的指导服务,求职中的跟踪服务和求职后的管理服务;招生就业处和二级学院要切实提高认识,把抓好就业工作作为当前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和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三是加强领导和组织保障,树立正确就业观,强化就业工作“实效性”成果。各学院党政“一把手”要亲自抓就业工作的统筹规划,靠前指挥,督促就业工作部署落实;在工作中要继续强化落实“两个全覆盖”、分解细化就业工作目标责任,进一步加强和优化分类就业指导,同时采取“一生一策”和“一对一帮扶”,推动毕业生积极求职、尽早就业;要在推动毕业生全员就业和提高就业质量上下功夫,做到整体就业率和高质量就业率一体推进、稳步提高;要在开拓工作思路和创新工作举措上下功夫,进一步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开拓更多市场化岗位供毕业生选择;要用好“24365校园网络招聘服务”资源,加强校园招聘主渠道建设;要继续强化就业工作督促检查,实行就业工作一周一公布制度和就业工作销号管理。学校将按照“四不准”和“六不允”要求,严格对就业信息进行核查,确保就业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校党委书记曹胜强讲话

李文喜在讲话中对做好就业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抓好贯彻落实。各二级学院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要严格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时刻绷紧就业工作这根弦,把能否实现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作为检验我们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的关键标志,积极推动并实现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水平持续提升;二是精准施策,分类引导。要抓好2021届未就业毕业生的就业指导工作,摸清情况,对2021届的毕业生做到精准推送、精准指导、精准服务,同时要明确帮扶人,落实帮扶措施,切实履行“两个全覆盖”,引导学生积极就业、尽早就业;三要充分压实责任,确保完成2021年就业工作目标任务。招生就业处和各学院要协同发力,强化责任担当,落实主体责任,积极主动作为,充分发挥教学基层组织、一线教师的积极作用,要抓住毕业前不到四个月的时间,确保就业率达标、就业质量提高。

校长李文喜讲话

会上,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安涛对学校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同时对2021年就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

各学院签订2021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

随后,安涛代表学校和学院代表文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签订2021年度毕业生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学院代表城市与建筑工程学院、传媒学院作表态发言。(图片及供稿:葛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