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发起的2020善行100活动,从项目启动截止到12月14日超过9万余名高校大学生注册成为志愿者,累积筹款超过700万元,捐赠人次超过74万,累积帮助3万余名山区小学生获得爱心包裹温暖包,在寒冷的冬天穿上一件暖和的羽绒服。寒冷的冬天,各地志愿者为爱倡导募捐,也涌现出了许多温情的故事。

志愿行动,搭建一座爱心的桥梁

东北农业大学一位志愿者,在自己的家乡甘肃看到过家乡小学的学生背起“善行100”项目的爱心书包,在学校看到招募善行100志愿者的时候感觉非常熟悉。他说:“当看到他们背上美术包裹里面的书包,我觉得作为一名志愿者,在劝募的过程中,我们就像是一座座桥梁,将社会的善意和偏远山区的孩子们紧紧联系在一起,我也一直觉得自己所做的,是有意义的事情。”

“今年善行100活动可以分区域进行线上或者线下的劝募,在这个过程中需要通过很多努力去向陌生人解释项目的真实性。当我们在超市进行线下劝募的时候,很多过往的路人会觉得这是一个抽奖活动,是商家的营销手段。这个时候需要我们不断去调整话术,吸引路人来了解项目,当他们可以停留下来听我们讲述这些故事的时候,很多人都会被这份善意所打动。有一位食堂阿姨看着不是很富裕,了解了之后也愿意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奉献自己的爱心。“吉林大学的志愿者在回忆线下劝募活动时,感受到了来自社会的很多温暖和善意,这些能够让偏远地区的孩子们一冬不再寒冷。

受助者,成长为志愿者

作为曾经接受过陌生人资助的大山孩子,走向大学校园的时候,更加想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付出来回馈社会的善意。东北林业大学的一名志愿者,在最开始参与活动的时候,经历过很多次被别人拒绝和无视,这些行动并没有让她放弃,通过往届志愿者的交流找到了自己的筹款方式。在微博、微信、QQ等社交媒体上,通过故事的讲述吸引更多身边的朋友参与到公益行动中来,同时影响自己的家人,让家人纷纷成为她募捐团队的一员。

通过讲述自己受资助的经历,让更多人深入了解一些小小的善意对于孩子们成长道路的重要性。她本人受资助的真实经历起到了很大的作用,越来越多的人被这位女孩的真实故事所感动,纷纷加入善行100的活动中来。

“善行100”活动是在国务院扶贫办指导下,由中国扶贫基金会于2011年发起的一项全国性大学生公益志愿服务活动,旨在改善贫困地区小学生音体美教育条件和生活条件。活动倡导青年大学生投入百分百的热情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推动营造社会全民公益的良好氛围;活动倡导青年大学生投入百分百的努力,以志愿精神开展社会募款动员,帮助更多偏远地区儿童圆梦,助力脱贫攻坚;活动倡导青年大学生投入百分百的精力,拓展社会视野,增强适应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实现助人自助,自我提升。

2020年善行100活动将持续到12月下旬,社会公众可通过关注善行100微信公众号或微信搜索善行100小程序获得更多项目详情。每个人都能够发起捐赠,号召身边的人参与公益活动,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送去冬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