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在全区率先与社区、物业企业公司签订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书,明晰社区、物业企业的职责,理顺街道垃圾分类管理体制,稳步进垃圾分类工作。

为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为垃圾分类工作履好职、尽好责,更好地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出成效。近日,天津市和平区南市街组织各物业公司就贯彻落实《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专题警示提醒会。会上辖区九个社区和十一个小区物业企业现场签订《南市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责任书》,成为和平区首个与社区、物业企业签订垃圾分类责任书的街道,在探索小区垃圾分类“提质”和“扩面”上迈出坚实一步。

下一步,该街道从八个方面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完善基础设施,各物业公司做好小区垃圾分类的集置点建设、老旧垃圾房改造等工作,强化垃圾分类设施设备配置保障;发动全民参与,南市街垃圾分类工作特色亮点在于全民行动、全民参与,各社区及物业公司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开展针对性入户宣传,提高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健全处置体系,注重前端分类工作,做好中途运输,末端处置工作,形成全链条治理格局;强化制度保障,突出“强制”二字,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用好曝光、执法手段,建立制度保障,强化执行力度;落实工作责任,各社区、物业、第三方服务企业、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将更加明确自身工作职责,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增强创新意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新方法、新模式,耐心细致推进工作,努力探索可以复制推广的分类模式;厘清工作重点,围绕“扩面”、“提质”目标,把握好当前工作重点,在扩面的基础上做好提质工作,提高垃圾分类参与率、准确率,最终实现满意率的提升;保持信心和耐心,以“让垃圾分类成为居民的生活日常”为目标,耐心细致、持之以恒,坚定不移按照既定方针政策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