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4日,由“天津姑娘”王亚彬编舞、主演的舞剧《青衣》将在天津大剧院歌剧厅上演。这也是2018年来津演出后,王亚彬带着反复打磨、充满更多惊艳与感动的舞台故事再次回家。

舞剧《青衣》改编自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的同名小说,故事围绕着20世纪80年代当红京剧演员筱燕秋的戏梦人生展开,描写了年轻时红极一时的戏痴筱燕秋在年华老去后,面对生活环境与社会环境的变迁,始终追求戏曲艺术并仍然视其为自己永恒精神支柱与生命寄托的动人故事。

作为本剧的编舞、主演和导演,王亚彬将筱燕秋的一生最终浓缩在85分钟的舞剧里,感同身受地诠释了一位青衣单纯、执着、忘我、敏感的特别气质。

“我和筱燕秋在性格上特别像,都对自己的职业有种偏执的狂热,不疯魔不成活的那种,所以才特别想演这个角色。”王亚彬说。

据了解,舞剧《青衣》2015年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后,曾在匈牙利、以色列、挪威等国家上演,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型舞蹈节,在国际舞台上获得充分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