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抓”“一阵风”式的扶贫不是真扶贫,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为确保贫困户能够持续稳定增收,宝坻区援建扶贫车间时鼓励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同时辅以消费扶贫“催化剂”,让产业有了可持续性,产品有了新出路,贫困户有了新收入。小小扶贫车间正努力发挥着它的最大效能,帮助受援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大梦想”。

9月,是甘肃省武山县山丹镇阴山村亚麻籽丰收的时节。建档立卡贫困户顾新保家的亚麻籽刚收割上来没几天,陇上农庄的工作人员就来到他家收购。

陇上农庄是一家生产胡麻油等特色农产品的企业,2018年,在宝坻区扶贫资金的援助下,他们以培育壮大胡麻油等特色农产品为突破口,最大限度挖掘产品增值潜力,建设了以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流通、销售为主的蔬菜产业链扶贫车间,与当地1000多户农户签订了购销协议,亚麻籽种植面积达到一万多亩,农民每年增加经济收入近万元。为了打消农户销售方面的顾虑,他们保价收购,农户不愁卖不了好价钱。

在宝坻、武山两地有关部门的牵线搭桥下,陇上农庄的产品还走进了劝宝超市的扶贫专柜,走向了京津冀市场。

同样搭上消费扶贫“快车”的还有陇浆源的浆福酸菜。2019年10月,企业成功对接了劝宝超市,达成合作协议,正式进驻扶贫专柜。

在援助陇浆源扶贫车间建立过程中,宝坻区有关部门帮助企业拓展产业链条,在6个村建设了1400多亩蔬菜种植基地,通过土地流转、蔬菜种植带动800多户种植户。走进劝宝超市后,浆福酸菜京津冀市场销路打开,原材料需求量也随之增加,进一步促进了蒲公英、香芹等蔬菜种植户增收,户均年收入都在两万元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