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5日,总投资52亿元的凯飞民用航空结构件生产制造合资项目,在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签约、奠基。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贺东风,江苏省副省长马秋林等出席签约和奠基仪式。


凯飞民用航空结构件生产制造合资项目签约仪式

据介绍,这个合资项目是中国商飞携手中航工业、英国吉凯恩航宇在江苏布局的第一个投资项目,汇集了三方在航空设计制造、精益管理和供应链集成服务领域的专业优势,将打造成集设计、研发、制造、供应为一体的世界一流民用飞机零部件制造商。

靖江市委书记张长平在奠基仪式上说,凯飞项目不仅赋予靖江参与国家大飞机战略的光荣使命,更为靖江融入长三角经济版图、参与区域协同发展开辟了崭新空间。


凯飞民用航空结构件生产制造合资项目奠基现场

在签约、奠基仪式现场,中国商飞公司副总经理、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应彪说,感谢靖江市委、市政府在支持航空产业发展方面具备的全球眼光、全球视野以及一流的产业政策和营商环境。

据记者了解,靖江市委、市政府多年来就提出,将航空制造业作为重点打造的主打产业,力争花十年时间,打造航空制造业产业集群,将靖江的制造业发展格局由“地面”伸展向“天空”,带动全市加工制造业提档升级、走向高端、实现转型,为全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提升靖江在长三角产业分工中的地位。


入驻靖江的吉凯恩民用飞机风挡制造项目外景

经过反复调研和比较,靖江市委、市政府找到了发展航空制造业的主攻方向,就是重点引进和发展航空结构件制造项目、航空零配件制造项目、航空特种工艺类项目。2018年,靖江市依托华晟电镀集中区,率先启动了航空表处理基地一期工程,建成两条专为航空零部件配套的特种工艺电镀生产线,使靖江成为长三角地区可承接航空零部件特殊工艺生产的重要基地之一;2020年,靖江市又按照“全型号、全工艺”的配套标准,在精密制造产业园启动建设航空表处理基地二期工程,建成后将有效满足航空大型零部件的多种热表处理工艺需求。


入驻靖江的众拓航空零部件五轴加工中心项目生产车间

据了解,2019年年初,靖江市还成立了“培育发展航空制造产业领导小组”,设立航空制造业专项扶持资金,建立重大事项定期会商工作机制,出台《靖江市培育发展航空制造产业行动计划》。

据悉,随着吉凯恩民用飞机风挡制造项目、众拓航空零部件五轴加工中心项目、凯飞民用航空结构件生产制造合资项目等众多航空制造项目入驻靖江,靖江的航空制造产业将进入全面发力阶段。

(供稿:靖江市融媒体中心 王平 朱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