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瓯海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群。我现在带大家来到的是瓯海区郭溪街道的凰桥村,在清廉村居的建设工作中,它是全区响应最早、行动最快、举措最实的村居之一,过去三年来,这里村民零信访、干部零违纪。今天我们就一起去探究一下这两个“零”背后的故事。

大家猜一下,我们现在在哪里?现在我们一起进去看一下,这里是凰桥村的档案室。这档案室和清廉村居又有什么关系呢?村务清晰不仅体现在村财的公开上,更体现在村级档案的管理上,档案健全就不怕事情说不清楚。

大家可以看到,这里有很多的档案。现存的凰桥村的档案室里,共有3000余册档案,最早可追溯到1982年,内容涵盖了凰桥村历年来的土地承包、土地征用、村级利益的分配等等各个方面,既给村居的发展留下了宝贵的历史见证,也为村里的矛盾化解提供了事实和依据。特别是在征地的过程当中,村干部通过档案室内保存完整的田亩册,能够准确地为田亩红线范围的划定以及农户的征地面积的确定提供了很好的依据。正是由于规范的档案管理在征地款的发放、村居邻里纠纷当中起到的关键作用,近三年来,我们凰桥村一直是零信访村。

刚才我们讲的是零信访,现在我们来讲讲干部零违纪是怎么做到的。早在2017年,瓯海区便创新推出了联合监督的方式,通过选派镇街的驻村干部担任廉洁特派员,与村监会一起组成联合监督办公室,为村监会的履职赋能撑腰,使村干部习惯于在受监督的环境下工作。

此前凰桥村的老人协会违规占用了10余年之久的5400平米村集体房产,正是在联合监督之下凰桥村收回房产,经公开招投标后整体出租,每年为村集体增收70多万元。今年按照上级的要求,凰桥村还成立了村级监察工作联络站,并制定规范化的履职清单和流程图,进一步形成了“廉洁特派员+村监会+村监察联络站”三位一体的监督格局。

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期待下次有机会跟大家分享更多的清廉村居的瓯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