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永远都是美丽的天敌,祛斑永远是美丽的话题,每位女性都希望自己有一张白皙光滑的脸蛋。但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肤的衰老及紫外线的照射等,雀斑、晒斑莫名其妙就会来到自己的脸上。

雀斑是一种常见于面部的较小的黄褐色或褐色的色素沉着斑点,为常染色体显性遗传病,病变的发展与日晒有关。其好发于暴露部位,如前额、面颊、下颌,以鼻梁部和眼睑下多见,典型皮损为淡褐色、黄褐色针尖至米粒大小圆形或类圆形斑点,孤立而不融合,数目多少不一,密集散在,对称分布。夏季斑点数目增多,色深;而冬季相反。

目前雀斑治疗的技术手段主要有两种:激光和光子治疗。两种方法均可对雀斑达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激光治疗:激光可有效穿透皮肤表层,达到真皮层病损部位色素团,此时激光能量在极短时间内释放出来,黑色素颗粒在极短时间内选择性吸收激光而发生光热效应,使黑色素颗粒爆破崩解,随着人体吞噬细胞的清除代谢,从而使雀斑得到治愈。

光子治疗:光子是治疗雀斑的光学新技术。光子又称强脉冲光,英文缩写IPL,是一种宽谱可见光。光子所释放的一个波段的光能量在到达黑色素颗粒时,不会伤害到皮肤及附近的正常组织,或仅有少部分光被正常组织所吸收,而大部分能量被色素颗粒吸收。色素吸收光能转变成热能,后者将使黑色素颗粒的温度升高,当升高到一定程度时,这些颗粒就被破坏,引起病变崩解,从而达到去除斑点的效果。

目前激光或光子治疗不仅能够治疗雀斑,而且针对其他色素沉着性皮肤病,如色素痣、黄褐斑、咖啡斑等都非常有效。同时还能进行光子美白、光子嫩肤、除皱、脱毛等美容项目。

(本文由天津市第三中心医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