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卫生院隆重举行社区疼痛门诊揭牌仪式。天津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范海鸣主任、天津市疼痛医学专家下基层活动项目组吕国义、史可梅、朱岩、刘天悦、赵崇法主任以及津南区卫生健康委祁建国副主任、葛沽镇卫生院陈爱莲院长与相关科室人员一同参加了揭牌仪式。

会议由项目组秘书长朱岩主任主持,他对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卫生院社区疼痛门诊建设的筹备及验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葛沽镇卫生院社区疼痛门诊作为天津市第26家,同时也是津南区首家揭牌单位,希望在津南区卫健委及院领导的带领下,不断提高医疗质量,做好质控管理,使疼痛诊疗这一专科技术更好地造福于广大患者。

会上陈爱莲院长介绍了葛沽镇的历史文化、服务人群及健康状况。葛沽镇卫生院是辖区内唯一一所公立医疗机构,承担了8.5万人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同时葛沽镇是氟骨症高发地区,百姓普遍患有各种疼痛疾病。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卫生院将社区疼痛门诊的建设与国医堂治疗项目相结合,利用中西医结合的方式,为患者解除疼痛,提高服务能力,为辖区急慢性疼痛及骨关节病患者的有效治疗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更为津南区基层医疗机构特色专科门诊建设先行先试。

津南区卫生健康委祁建国副主任表示,社区疼痛门诊的成立,满足了辖区的患者就医需求,填补了专业治疗疼痛方面的一项空白,希望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卫生院明确自身定位,打造项目特色,确立发展目标,加强质量管理,切实提升运营效率。

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范海鸣主任提出,社区疼痛门诊建成后,应加强基层绩效考核方面的思考,充分利用医联体机制,建立疼痛、呼吸等门诊专科特色,注重医疗安全,加强相关专业质量控制,充分发挥专科门诊作用,发挥区域示范效应,创建品牌,打造口碑,提高知名度,使患者及医疗机构共同受益。

揭牌仪式后,吕国义、史可梅、朱岩、刘天悦四名疼痛医学专家为居民开展义诊活动。活动现场,前来问诊的患者络绎不绝,每位专家针对每个患者的实际情况,分别提出具体的诊疗建议。通过义诊活动,唤起了当地更多人对疼痛的关注,并将逐步改善人们长期以来对疼痛的认知程度,指导更多的患者科学就医,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疼痛、重视疼痛、管理疼痛。

作为津南区第一家开展社区疼痛门诊的基层医疗机构,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卫生院将着力推动疼痛专科建设,提高疼痛疾病的防治水平,优化医疗资源,方便患者就医,为辖区百姓提供更优质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