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轮驱动,做好疫情下社区健康守门人。7月25日,由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医学分会主办的“疫情下社区防控与慢病管理策略研讨会”通过网络直播形式云启动。本次研讨会由天津市社区卫生服务协会会长窦双祥主持,海峡两岸医药卫生交流协会全科医学分会副会长韩建军代表国家卫健委基层卫生健康司领导做会议致辞。

2020年开门而来的新冠疫情是新世纪最为严峻的健康挑战之一,疫情不仅仅对全球公卫系统产生了巨大冲击,更考验着各国政府公共卫生防疫体系中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职能建设与完善程度,以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的分工与协作的应变能力。“应对疫情,我们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加大改革力度,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这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殷嘱托。基层社区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闸门,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随着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联合印发《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精准化精细化指导方案》出台,社区防控与服务工作已经转为采取更精准更精细的疫情防控方式,从而使得社区疫情防控有力度更有温度。

韩副会长在致辞中强调,基层社区卫生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卫生服务需求,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保障,强调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有利于将预防保健落实到社区、家庭和个人。本次研讨会征文活动中共收到500余篇稿件,筛选出出了基层防疫、防疫研究、慢病和健康管理研究、思考与反思四类共计50篇余篇优秀文章,并整理汇编成册,赠阅给全国各地卫生行政部门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参考。

会上,上海市嘉定区安亭镇社区卫生中心沈志萍主任分享了该中心根据嘉定区疫情指挥部的部署,派遣多支医疗队伍参与到辖区两个隔离(留验)点工作的经验和体会。沈主任介绍了该中心的医护人员们从集中隔离的选址、培训准备、流程演练、人员收住以及日常管理直至最后的隔离解除的闭环管理模式,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务求做到严谨细致。这个特殊的时刻,与死神争夺生命,既要预防感染,还要治疗患者。中心全体医务人员与祖国共克时艰,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在各级领导的关怀下,在各兄弟单位的大力协助下,出色地完成此次隔离留观和转运任务。

安亭镇本次接受上级指示,共计收住261名归国人员及高风险疫区人员。沈主任动情的表示,这不单单是261个人,更是261个家庭,是261个中国公民。在坚守岗位的三十多天里,每个抗疫前线医务人员的工作都是繁琐而不起眼的,在他们内心或许只是自己的本分和本职工作,但是取得的成绩却是有目共睹的。安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仅出色的完成了上级交办的任务,还获得了被隔离对象的一致感谢和好评。在解除隔离告知书上,收到106封被隔离对象书写的感谢信,他们在信中表达了对上海市政府、对全体医务人员和隔离点工作人员的感激与赞赏,从一个侧面印证了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举措得当,更呈现了抗击疫情期间医患和谐的生动场景。

上海市社区管理中心主任万和平作为点评嘉宾,对沈志萍主任分享的社区医务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的闭环模式进行了点评。万主任说:安亭社区的案例,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闭环的管理。闭环管理汇集了我们所有医护人员的大量工作,疫情期间整个上海市接受隔离的有50万群众,集中隔离的有29万左右,其它的都分散在各个社区,高峰期每天新增2000左右。妥善安置、观察、保护这一庞大的疑似群体的背后是我们所有基层医护人员付出的努力和艰辛。他还指出未来我们应该进一步提高社区突发疫情管理能力,实现面对类似新冠这类的疫情能够从社区做到早预见、早发现和早预防。(通讯员宋园园)